阿特新闻

谁是最具热度的中国女性艺术家?

时间:2022年03月18日 作者:李天琪 来源:Hi艺术

 

近几年,“她”力量和“女性”话题不仅在社会舆论中掀起巨大讨论声浪,热度也一路延伸至艺术界:国际三、双年展主策展人、西方知名美术馆馆长等职位开始由女性担任;各大展览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女性艺术家面孔;全球二级市场屡屡涌现女性新秀,年纪轻轻便接连创下高价纪录……
 
在中国,谁是最具热度的女性艺术家?我们从二级市场、微信指数、国际影响力、新星崛起四个板块出发,避免唯市场论或唯流行论,力图涵盖不同年龄层、不同创作媒介的女性艺术家。从四个板块盘点结果的巨大差异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热度”是相对的。艺术终究难以用数据衡量,每位在自己的领域持续深耕的艺术家,都是明亮的星。
 
 
 
 
 
 
 
 
20世纪女性艺术家先驱
 
 
 
二级市场上的二十世纪艺术从来不缺高价,但目光聚焦之处罕有女性。虽然受封建或战乱的社会大环境所限,女性艺术家数量极少,但这些女性受到新思想的洗礼,且大多有留洋经历,将油画这门西方艺术引入中国本土做出不小贡献。
 
 
 
二十世纪板块历年成交总额TOP10
 
 
 
无论是近代以来第一个举办个展的中国女艺术家潘玉良,还是毕业于巴黎高等美院的方君璧,抑或是赴日留学,深受野兽派影响的关紫兰……她们都是“中国老油画”系统的重要构建者,其作品价值在近年来逐渐受到二级市场认可。
 
 
 
 
潘玉良
1899-1977
 
 
潘玉良 《窗边裸女》 91×65cm 油彩画布 1946
成交价:2771.96万元 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2014 保利香港
 
 
 
 
张荔英
1906-1993
 
 
张荔英 《静物(中秋节》 81×54cm 油彩画布
成交价:825.69万元 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2021佳士得香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