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庆和:重要的不是“什么是都市”

时间:2022年03月10日 作者:张敏 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刘庆和《疾行》67×67cm 纸本水墨 2021年
 
 
所谓“入画”,是实践者最为朴素实际的说法,是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判断。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入流、不入画的就不能进入到思考的过程中吗,也不尽然。我们越来越熟悉相关艺术表达的类别,进入一个门类就意味了屏蔽了另类,因为专业性不够,谈话的基础也就没有了。过于推崇类别和区域的观念,势必会影响到艺术表述上的延展,这一点始终让人纠结。我们摆脱不掉影响,同时又担心影响动摇了根基,特别是圈子外的影响,让圈内人警觉。
 
传统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无时不在的,经历悠久的文化传承走到今天的生活之中,传承的是文化而不是样式,虽然文化这个词汇包括的太多,过大过宽,但起码它不仅限于样式和技术。
 
 
刘庆和《睇》 60×15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Q:您如何看待水墨发展过程中的在中西、古今之间的拉扯感?
 
刘庆和:可以把自己的落脚点视为古今、中西的交汇,这样你就会认识到我们不可能与外界无缘地孤立存在着。年轻时候有一段时间集中在外面走走看看,确实对自己的思维模式产生了冲击,归国后的很长时间里是选择、消化和排解的过程。我在想,一个人形成的认知是携带一生的,因为地域文化的不同才面临了迎合和坚守的态度,往现实里看,一方面,唯有中国画面临了这样的触动和尴尬,但同时,也使得中国画的创作实践有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继而多了一层思考和释解。
 
Q:且不论“当代”,您是觉得水墨的发展普遍还没有进入到现代范畴内?
 
刘庆和:水墨的现代性理解不是这样简单明了的,是进步或者是平行,或者是时进时退,这要看你预设了怎样的相比对象。比较而言,传统经典作品当中所具有的现代性的理念,有时候让我们这些现代人惊诧,而当代性又有多少不是自我标榜的呢。我还是更相信自己的直觉,也明白自己能够胜任的是什么。
 
 
刘庆和《和风》200×50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刘庆和《和风》局部
 
 
Q:您90年代有一批作品经常会出现凸显、放大人物头部的画面,您如何看待造型的“准确”,造型合理的依据是什么?
 
刘庆和:艺术的准确是科学无法代替的“准确”,所以我对于准确的理解是反科学的,尤其是中国画。再有,准确的标准完全可以是自我认定的。从教学上来说,我也是反感所谓“精准刻画”的画面。特别是意象造型的观念理解正是要强调、放大情感,即使是有意地矫情也是有必要的。近些年的现状是,学生们很实用地在意自己,但少有谈论个人的学习状态,少有给自己制定了学习方向和主线,更少见学生和教师之间有多少质疑和辩论了。生活的现实越来越难于给他们创造更多的空间、时间。较之我们的学生阶段,累的方式完全是不同的解读了。教学中老师的模式化说教是起到了一些消极作用,但主要是学生怎么解读自己,无奈、惯性已经形成了大的趋势,生活中的磨砺和历练少了,升学考试几乎占据艺术人生的一半时光,如今的校园生活就是这样的。
 
Q:会想对年轻艺术家说些什么呢?
 
刘庆和:在今天的艺术教育体制中,从来没有一个专业像中国画这样同时要直面传统和当代。中国画的每一笔都要从传统经典中找到出处。有时候画画是无法找到缘由和道理的,对于年轻的学生来说,规定的越多越详尽,越想当然地挤压个人的创作诉求和思考空间。对于生活的现实无论你是觉得无趣还是有趣,并不影响现实转化为艺术表达,这是留给今天的学生最首要的课题。
 
 
刘庆和《裂痕--落石》200×30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刘庆和《裂痕--落石》 局部
 
 
Q:从美术教育的角度能否谈一个问题,水墨、中国画的发展困境,发展过程的复杂性与学院体系、造型体系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如果拉开一些距离,是不是会有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庆和:有个重要的问题容易被我们忽视,就是如何体验当代生活,如何理智地看待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冲击。当然,也包括了今天的我们如何看待传统文化的传承。忽略这些东西的人感受能力必然缺失,处于生命最好的年龄阶段的人对外界的感知需要通过别人告诉自己,很是遗憾。本来“信”和“疑”在一个人身上是共生的,但是如今的学生信的过多,信的轻易,再者就是疑的代价和意义等,都在力劝学生们培养自己务实的精神,以至成了学习的负担。当然,这些都是仅限于我自己对于现象的忧虑。
 
Q:很多时候是被动接受的状态。
 
刘庆和:如何在规定的动作以外,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创作的角度来说,这是我们作为艺术教育者的责任。我最近也在画一些基础性的作品,仅是想提供给学生一种参照,而不是称之为范本。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我对于写生的热爱之情始终没有褪去,再一方面是因为我看了太多关于艺术“成功学”攻略、指南类的教科书,这些目的明确的效率手册很容易误导学生,特别是容易让学生的心态依然停留在考前产业化的竞争和追逐之中。
 
总之,希望年轻的学生们能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独立的思考和判断力。同时,作为艺术教育者也应该创造好的环境和氛围,哪怕学生有一点点创造的欲望,也要支持他们,与学生一起将它们放大。
 
 
刘庆和《裂痕--摸石头》 200×30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刘庆和《裂痕--摸石头》局部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