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NFT——加密艺术简史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作者:杨嘎 来源:艺术档案
3月11日,一件独特的NFT艺术品,一枚代表着艺术家 Beeple 每天创作的5000张图片组成的“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作品所有权的 NFT在佳士得拍卖行,最终以6934.6万美元的天价售出。这一场拍卖,引起了艺术圈的强烈震动,可以说是艺术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它开启了艺术发展的历史新阶段。
 
 
▲ 佳士得拍出的NFT 作品《五千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什么是NFT?
 
NFT全称为“non-fungible Token”,中文名为非同质化通证,也翻译为不可替换的通证,是一种独特的数字资产。比特币之类的资产是可互换的,这意味着所有比特币都是相同的,并且可以互换。而每个非同质化通证之间是不同的,非同质化通证的实例可以是艺术品,也可以是游戏,每一个NFT的实例都是独一无二的。
 
 
 
 
NFT与元宇宙的关系
 
 
Metaverse(元宇宙)这一概念源于美国作家 Neal Stephenson 于 1992 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Snow Crash)。“ meta ”意为“超越”“元”,与“ Universe ”(宇宙)相结合,即“元宇宙”。
 
简单来说,元宇宙是一个可以映射现实世界、又独立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空间。然而,关于元宇宙的最令人兴奋的不只是技术层面上的构建,更是改变彼此现有社交方式的巨大潜力。
 
元宇宙包含以下几个元素:Metaverse(元宇宙)= Create(创造)+Play(娱乐)+Display(展示)+Social(社交)+Trade(交易),正是这几部分的组成,使得代币治理以及NFT很可能会在元宇宙的虚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加密艺术的诞生和发展
 
(壹)NFT的萌芽阶段 
 
NFT(non-fungible Token)的萌芽源于彩色币(Colored Coin)的一个想法,2012年3月底,一篇名为《bitcoin 2.X (aka Colored Bitcoin) – initial specs》(比特币2.X(又名染色比特币)——初始介绍)的文章,描述了关于Colored Bitcoin设想局限于在比特币网络上创建新的代币,如果能对比特币做上标记,且这些被标记的比特币能被追踪到,那么这些特殊的比特币就可以被用作商品证书,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发行其他基于比特币区块链的加密货币,而这个,正是加密艺术的核心特点,因为区块链最出名的特点,除了去中心化,就是无法篡改。一旦比特币可以被打上标记并且与虚拟产品绑定在一起,确权的问题似乎就能被解决。
 
 
 
▲ 《bitcoin 2.X (aka Colored Bitcoin) – initial specs》
 
 
 
彼时,区块链技术还不够成熟,这一设想并没有在当时形成落地,但围绕着这一设想,将艺术品与区块链联系起来的尝试不曾停止。
 
2014年3月,一个名为cryptoart.com的网站,专门出售结合了纸钱包的艺术品。每件画作都是由艺术家设计,手工组装而成,且限量发售。画作正面左下角有一个二维码,这是纸钱包的公钥。用户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往纸钱包中转账,钱包私钥则隐藏在画作背面。高级用户还可以在不损害画作的前提下更换钱包地址,以这种把艺术品与加密货币联系起来的方式是在当时区块链的扩展性受到制约的条件下,可能实现的最能落地的方式了。
 
 
 
▲ 纸钱包的二维码和背后的密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