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陆蓉之: 我之所为即为艺术

时间:2022年02月10日 作者:徐小喵 来源:Kering跃动她影
 
 
2011年,陆蓉之在威尼斯双年展策划了一场名为“Future Pass,From Asia to the World ”(未来通行证:从亚洲到世界)的平行展,邀集超过130名亚洲地区及国外艺术家,有九成的作品和创作者来自亚洲,以此突显亚洲当代艺术的创造力与活力,以及他们的作品在世界艺术圈内的重要启迪意义。草间弥生、徐冰、奈良美智、村上隆、松浦浩之等都名列其中。彼时,陆蓉之通过“东与西”、“过去与未来”、“阴与阳”、“宇宙与个体”、“虚拟与现实”等主题观点,阐述亚洲当下潮流艺术的发展。
 
 
“Future Pass,From Asia to the World ”展览现场
 
 
一年后,2012年,她推出中英文版自传《艺术工蜂:Viki Lulu 遇见未来》。封面上,她打扮成一只工蜂的样子,天上还漂浮着Art for BEEple Sake——这句话,来引申 “艺术为众人而艺术”(Art for People Sake)——而她自创了“BEEple”这个字来代表她是“艺术工蜂”。
 
九年后,与她有着相近化名的艺术家Beeple以NFT艺术品的形式,他的数字作品《每一天:前5000天》在国际拍卖公司佳士得拍出近7千万美元的价格, 刷新了当时NFT作品的最高成交纪录。
 
Beeple 凭借数字艺术作品的大获成功,让陆蓉之意识到当下的艺术领域正在进行全新的变革。
 
 
 
 
听说你最近正在开始思考“元宇宙”、数字艺术相关的内容了,是有什么新计划吗?
 
 
陆蓉之:物理现象的元宇宙需要很大的耗能、算力与财力,可能在我的有生之年都未必能够看到被实现。但是,我们艺术家最会的是什么?艺术家最会的就是无中生有,一张白纸,可以把它变成一张缤纷斑斓的画,这不就是无中生有吗?无中生有是我们的天职,所以我们要为大家还未看到的元宇宙构建种种无极限的想象。
 
明年,我会启动一个名叫“娃娃族”(Future Ethnics)的计划。我们不总是希望在元宇宙里有另一个虚拟的自己存在吗?那么,现在很简单,就是给自己做一个人偶,它既可以是一个数字化的虚拟人,也可以做成定制的真实娃娃,它就像是高定服装一样,是为你量身定做的,只是它是你独一无二的偶像,而且永远不会老。
 
你是准备打破现实和虚拟的疆界,把不同领域很多东西融合起来、互通有无。
 
 
陆蓉之:我认为“潮艺术”除了斜杠、跨界,还有个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时空的穿梭与穿越。元宇宙,消融疆界、瓦解性别分类、消解年龄变化。元宇宙是无极限的,永恒的,在那里的创作者是永远不会变老的,也没有年龄的区别与限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