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敏上海首场个展“灯火阑珊处”开幕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作者: 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罗敏上海首场个展《灯火阑珊处》
 
 
2022年12月17日,SGA沪申画廊举办艺术家罗敏的上海首场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名称出自该艺术家2022年的最新创作,以南宋文学家辛弃疾的诗歌《青玉案·元夕》中最后一句为灵感。通过运用绘画及拼贴等手法,带领公众走入一段往昔的美丽记忆,为身处快速变化环境中的心灵带来慰藉及期望。本次展览还将展示包括罗敏的“女兵”和“花间集”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油画作品,以及2022年最新创作的“27记”的纸本素描,大幅油画“游春记2”和纸本册页“灯火阑珊处”。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2月19日。
 
 
《灯火阑珊处》 纸本、墨、水性颜料、铅笔 67 x 85 cm x10  2022年
 
 
《灯火阑珊处》(局部)
 
 
《灯火阑珊处》(局部)
 
 
“花间集”的名称源于罗敏对她绘画的整体感受,以花鸟作为绘画的符号反复出现在作品中。对于艺术家来说,鲜花一直是情感的源泉。无论是盛开时的灿烂,还是衰落时的忧郁,都会为旁观者带来不同的情感体验。
 
作为一名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的艺术家,罗敏既擅长西方绘画的现实主义风格,又精通中国传统工笔和没骨的细腻表现手法,这使她在艺术表达上具有极大的优势。艺术家的创作呈现了所走过的时代以及丰富经历——军旅艺术家、专职画家及教师。创作灵感来自童年记忆、个人写作和欣赏的诗歌。但她意不在于描摹自己的情怀,而是以图文相结合的方式输出到画面上,来阐述自己与周围时代环境的关系。它们所流露出的真诚和情感不仅仅是因为创作者的造型能力,更多是因为其独特的观察力。艺术家的画作在主题层面与当代的艺术语境相反相成,散发出浓烈的时代情感。罗敏的画,用大家熟悉的元素缓解了人们的焦虑、给予我们慰藉和期待。
 
 
《花间集No.8》 布面油画  40x30cm 2019年
 
 
《花间集No.28》 布面油画  40x4cm+40x30cm+40x4cm  2021年
 
 
《游春记之二》  布面油画 200 x 80cm x 2 + 200 x 300cm 2022年
 
 
伴随着阑珊再次缓缓地开放,罗敏所刻画的那个充满希望的灯火,或许即将成真。那么,我们何不大胆的将曾经微微的烛火点得更兴旺呢?
 
 
《新兵营的日子》布面油画   80 x 120cm 2011年
 
 
《新兵营的小丫头》 布面油画  200x220cm  2009年
 
 
罗敏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现场
 
 
罗敏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现场
 
 
罗敏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现场
 
 
罗敏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现场
 
 
罗敏个展《灯火阑珊处》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