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张振江的艺术世界:数与器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不知从何时开始,“艺术”、“绘画”成为了我生活中的重要话题,回想起来大概已有四十年的艺术人生。随着艺术的发展变革,我对艺术,对人生的理解也是处于不断的更迭变化中。由童年兴趣引领的涂鸦,到青年的学术追求,再到现在的艺术责任、文化抱负,一步一个脚印,奔赴远方。因为与生俱来以及生活历练所塑造的倔强性格,造就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不管是涂鸦式儿童画,还是再现写实性基础绘画,或者是承载着宏大文化理想的现代抽象式综合材料绘画,到现在所追求的具象与抽象结合,合艺术性与叙事性于一体的主题性绘画,对艺术的坚守,对格调的追求从来没有放松。我坚信对待艺术需要一颗真诚的心,容不得半点虚假,对待学术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容不得半点松懈。唯其如此,才能攀登艺术与学术的高峰,虽然高处不胜寒,却可一览众山小,获得内心的宁静。

艺者应有建立自己艺术理论体系的学术自觉,以此形成自己的画语系统的基础。这并非自然天成之事,需要有“天赋秉异”的自信,“舍我其谁”的魄力,以及洞察一切的多维视野;不仅关注当下的现实,而且洞察历史,畅想未来,触摸灵魂;发现“本我”,感受“自我”,表现“超我”,形成“我”的画语体系,创作“我”的艺术。
 
文/张振江
 
 
数说中国1978-2008  2008  布面油画  200x200cm
 
 
数说中国 · 安居  2008  布面油画  200x200cm
 
 
作为一名艺术家,张振江的作品更多流露出其关注社会现实,充满思辨的人生态度。
 
2006年,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张振江因优秀的毕业创作而留校,自那时起,“自然数”这三个字已经成为他脑海中的重要符号,如穿针引线般形成他之后不同系列作品的线索。即便是在十四年后,艺术家方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他作品中一直存在一种与数字天然的联系——这既来自于他个人从小对数字的敏感,也来自他长期对艺术与社会的思考。
 
 
童梦-记2014年9月10日广州花城广场  2014  布面油画  193x158cm
 
 
途景-记2014年6月1日株洲方特欢乐世界  2014  布面油画  158x193cm
 
 
早期作品《墙》系列是张振江对现实人生最初的观察。该系列通过大量具有乡土气息的综合材料,诸如泥泞、草甸以及自制的手工纸,这位来自湘江的艺术家将自己人生最初对乡土的怀念不自觉地揉入创作之中,而在如他生存的羊城一般飞速发展和膨胀的城市进程中,作品中的墙实际上成为每一位艺术家心墙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成为每一位观者心中墙的真实投射。同时,由于本身作品图式和笔触的模糊性、不稳定性,亦如人的心境一般蒙上一层遮罩,使得作品的氛围沉浸在一种想象的朦胧之中。艺术家旨在引发人们对城市化进程中社会关系与人际交往的深入思考
 
 
假日-不到长城非好汉  2013-2015  布面油画  193x158cm
 
假日-长城下  2013-2015  布面油画  193x158cm
 
 
人心的变化与周围的环境密不可分。张振江从人的心墙逐渐将目光投射到城市森林的水泥砖墙。千禧年后,中国社会享受着改革开放的红利,一连串的数字成为承载社会与城市发展的有力见证,对百姓而言,其中最为敏感的数字便是楼市。房价如城市发展的速度日新月异,似乎每一个人都在谈论着房价。张振江敏锐地留意到生活中处处的数字,他自己也不能免俗的成为这波洪流的一份子,因此擅于用绘画语言表达的他,酝酿出《自然数》系列作品。自然数系列依旧采用他拿手的抽象绘画表现方式,除了常见的泥土、报纸、碎料,同时还加入火焰的淬炼。这使得《自然数》相较《墙》,成为其更趋成熟的系列作品。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家尤以用一种感性思维去传达逻辑符号,在富有野心的创作中试图通过作品唤起当下社会中人所面临的困顿与迷茫——所谓看似理性的数字背后,或许都隐藏着一种浮躁的狂欢。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艺术家构思之巧妙。
 
 
假日-朝圣莫高窟  2013-2015  布面油画  120x90cm
 
 
2010年后,《途景》系列应运而生。张振江开始进行大量的考察与写生,他将创作的热情完全投入到纯粹的油画创作。旅途,不仅是他所见所闻,也是他内心世界的投射,相较宏观场面的调度和波澜壮阔的现实百景,张振江少有对小人物的直接塑造。而在这个系列中,张振江开始小心翼翼地去表达他对平凡人的关注。同时,这个世界的红灯绿酒、人间烟火都转化为艺术家画面中的浮光掠影,最终凝练成其人生旅途中的一段印象主义的诗,在“途景”系列中我们看到这位男性艺术家铁汉柔情的一面。
 
 
途景-记2013年元旦之鸟巢  2014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4年开始,张振江逐渐认识到无论是个人的生存还是社会的变迁,都与国家的命脉息息相关。实际上,他在面对信息时代的数据爆炸之时,他一直渴望寻求到一个能与之匹配的容纳之物。他愈发认识到,自己所创作和关注的主题和对象已经不能够用先前的艺术经验去兼容。转机来自于他在中央美术学院攻读博士生的时候,他参与到相关主题的创作之中,他在某天突然意识到长此以往的数字符号似乎已经在当下的中国有了更新的意义,近十年以来的中国已经搭上全球数字化的快车道,国家取得一项又一项的重大成就,人民一次又一次攻坚克难,创造奇迹。大量成就喜人的数据从报纸期刊到手机屏幕铺天盖地而来,其中许多的事物,他作为一名中国人都历历在目,亲身经历。他也随之兴奋起来,不自觉地再次拿起手中的画笔,去主动选择面向一个更加宏大的叙事。
 
故此,张振江开始涉足主题性创作,但他此时也陷入一种思考——即在诸多先辈留下艺术高地的国家主题性创作领域如何寻求突破?
 
 
重器·海洋石油981  2019  布面油画  200x353cm
 
 
国之器DF-31  2015  布面油画  193x158cm
 
 
重器·成器  2021  布面油画  200x180cm
 
 
器物,尤其是国之重器成为表达他作品中数字符号的有力载体。他纵情挥洒,慷慨激昂,创作出《重器·海洋石油981》和《国之器·图像志》系列油画系列,中国社会在方方面面取得的惊人成绩。在这一系列的创作中,艺术家依旧保持对自我艺术要求的秉性,他继续通过数字符号这一概念,以抽象的笔触与错综复杂又充满新鲜感的综合材料,使得看似在写实的重器创作之中,传达出具有崇高、向上、热情洋溢而富有时代气息的艺术性作品。他所描绘的每一个经典的历史时刻,都融入自我充沛的情感,同时也表现出他作为中华男子的刚强之气与不屈魂魄。巨大的绘画尺幅、挥洒自如又不失刚健的笔触、充满力量美感和厚重使命的国家重器等共同交织成他画中的精彩瞬间。这亦使得系列作品让张振江在美术界频获殊荣,得以认可。
 
 
重器·蛟龙号  2021  布面油画  193x158cm
 
 
破晓  2022  布面油画  200x180cm
 
 
余外,张振江在艺术形式与创新领域的探索从未止步。除了他对现代油画艺术的坚守,同时也在水性材料绘画方面大胆尝试。相较《重器》系列主题性的创作,这一系列的作品主题则相对多元,艺术家将目光聚集在文化本体。浓郁厚重的基调、沉稳多变的色域以及呈现出装饰性一面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其坚守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色。
 
 
天问探火  2021  布面油画  180x120cm
 
 
筑梦  2022  布面油画  200x180cm
 
 
张振江既接受国内专业美院夯实的训练,同时又扎根于学院教学,在当代艺术的创作、教学与实践中开辟一番新天地。正值壮年的张振江依旧奋笔不止、大胆求索,他以充沛的热情、旺盛的精力持续投入到卓越艺术的孜孜追求之中,并逐渐找到其艺术生命所能承载之大器。
 
辛宇
湖北美术学院教师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张振江
1974年3月出生于湖南株洲,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喀什大学特聘教授,格乐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70油画公社成员,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油画艺委会委员。
油画《重器•海洋石油981》入选文化与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作项目,“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美在科技——中国美术馆藏科技题材美术作品展,“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油画《车轮滚滚黄河岸》入选“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
油画《重器•国产航母002》入选第九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  
油画《援疆艺记•雪域天路》“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们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优秀美术作品展”。
油画《国之器•DF-31》入选第二届全国工业美术作品展。
油画《国之器.DF-26》入选第五届全国青年油画展。
油画《途之二》入选“实干兴邦”第二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
油画《黑山寨之十二》首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
油画《九天》入选“鼎新华南•吾土吾民”中国油画大展。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省政协美术馆、内蒙古美术馆、吴冠中美术馆、诚丰美术馆、莞城美术馆收藏。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