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熊曼辰: “绘画与艺术疗法” 理工女博士 从科学到艺术

时间:2022年11月14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熊曼辰的艺术疗法,是兼具理论和实践的管理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首创。绘画是所有个体与身俱来都擅长的一种潜意识语言。以绘画为媒介的艺术疗法,通过个体参与体验,层层深入到绘画和内心的世界,不涉及个人隐私,回避语言表达的主观非精确性,填补了心理学的空白, 有效识别和改善不良状态。在实践中,个体也会构建审美和绘画情趣。艺术疗法不仅应用于民航与航空中涉及飞行人为因素、机组资源管理等等领域,有效阻挡人为差错,确保安全和效率;而且可以帮助个体更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和需求,看清自己的创伤和问题,发现症结的根源,找到治愈和修通的方式,最终提升对自我和他人的认知能力。
 
 
先一起欣赏一下熊曼辰的水彩艺术
 
熊曼辰曾就读于昆明极其普通的一所中学,26中,对绘画的兴趣开启于这所中学的美术老师的美术课堂和放学之后的免费美术小组。这位普通的美术老师,对艺术的执着,深深打动了不到11岁的熊曼辰。初中毕业后,考入云南省最著名的师大附中熊曼辰,虽曾放弃了成为画家的梦想,但是一直从内心深处对绘画和艺术怀有挚爱。而非常幸运的是,一路都有缘结识绘画大家,学习交流沟通,也从没有放弃艺术的理想和艺术的实践。熊曼辰后跟随同事、挚友,著名画家徐建德教授,在其画室长期学习水彩画、中国画的。在2018年徐建德教授因病去世后,独立创办绘画与艺术疗法工作室。熊曼辰的水彩作品明朗大气,悦人情怀。由于居住云南,作品充满红土高原的透明、空灵、瑰丽、神圣。无比美好!
 
 
飞过没有痕迹的天空  2019  水彩  55x78cm
 
 
不是初遇是重逢  2019  水彩  55x78cm
 
 
有传说的龙凤山  2022  水彩  55x78cm
 
 
龙纳河的冬天  2021  水彩  55x78cm
 
 
水和水的爱情故事  2021  水彩  55x78cm
 
 
与光同尘的陡坡之春  2022  水彩  27x39cm
 
 
与光同尘的草海之夏  2022  水彩  27x39cm
 
 
秋来之后的高山之巅  2022  水彩  27x39cm
 
 
秋来之后的彩云之南  2022  水彩  27x39cm
 
 
秋来之后的云雾滇池  2022  水彩  27x39cm
 
 
这是怎样的一个艺术历程呢?听一听曼辰的陈述。
 
由于最初的好奇和探索,我对艺术史、西洋画和中国画都选择了学习,当然,我自己更喜欢水彩和油画,所以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一些。我艺术灵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大自然,大自然的光影、色彩、树木、花草、天空、流水.....它们中充满了的灵性吸引着我。
 
我有一个比较复杂的交叉学科背景和艺术经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硕士,管理科学和工程博士,目前是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教授,从事人为因素与安全工程、绘画与艺术疗法、人机工程等研究。建立有绘画与艺术疗法工作室,一方面研习创作绘画作品;另一方面开展一项工作,叫做艺术治疗。
 
关于“绘画与艺术疗法”,实际开始于极其偶然的事件。有一年6月,一位非常成功的并不喜欢画画的女士,来工作室动笔画画消遣,画面传递的图像信息令我非常吃惊:焦虑。但这位坚毅快乐的女士如此成功,并没有使我有更为复杂的联想。当年12月,这位女士再次来我这里画画消遣,画面传递的图像信息令我震惊:更加焦虑。我那时真的很不愿意认定这位女士出现了一定的问题,所以只是语言做了沟通。但是,当次年春节前这位女士又出现了在我的工作室画画消遣,我几乎百分之百肯定她患上了的抑郁症。常识告知我,一旦“某个度”被突破后,要治愈的难度越来越大。女士最后只能去到医院,难过之余,我回忆始末后发现,图像信息其实第一时间就传递了最真实的心理状态。而不突破“某个度”的超前识别,就是控制住整个不良事件的关键点。识别和移情才是根本解决此类问题的方法。
 
 
 
熊曼辰
出生于上海
现居昆明,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硕士, 管理科学和工程博士,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教授。
主要展览
2022年4月在日本东京举办的“2022-问道•国际艺术展”,叄展水彩作品获“和平奖”。
2021年建立绘画与艺术疗法工作室。
2020年4月武汉抗击疫情期间,捐赠水彩绘画作品义卖,支持红十字会开展救助工作。
2019年7月在昆明举办个人水彩画展“遇见美好”。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