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6位当代艺术家潸然追忆吕胜中先生燃烧的一生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作者:CAFA ART INFO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冯梦波

——

2022年10月27日
 
 
 
1988年10月,吕胜中和徐冰二位先生在中国美术馆的双个展,对正在美院读书的我有重大的启发意义。吕先生对于民间美术的挚爱和深刻理解,令他的作品在中国的当代艺术中独树一帜,气势恢宏,又精妙耐品。先生对于艺术教育的满腔热情和卓越贡献,是他留给中央美院及美术界的宝贵遗产。昨天下午,在吕先生的弥留之际,我和他的学生们一起守候在急诊室外,脑海中默默地回放着先生的音容笑貌和他精彩的作品,直到最后一刻。吕胜中先生千古。
 
 

孟禄丁

——

2022年10月27日
 
 
1987年,我和老吕一起毕业,他研究生我本科,我们那年留校的五六个年轻老师都分在一间宿舍,当年老美院门口简易楼上,老吕也列在其中,但从未见他搬入,当时他是唯一已婚的,很快就有了单间。我俩后来的宿舍也在一层斜对面,他的小屋总是挤满学生,门总是开着,传出老吕的高谈阔论,老吕见人都是高调招呼,见熟人都要调侃两句。他做事认真手快,可能因为他做民间艺术注重手工吧,他是闲不住的忙人,八十年代开始做了很多当代艺术展,九十年代后把一个实验工作室办成了实验学院,还躲在屋里编了很多书,这些年看老吕的门徒的教学和展览,感觉他始终保留着中国民间艺术之魂,这是老吕的一生追寻和信奉。昨天老吕突然走了,但他培育和留存的精神将永存。
 
 
 
纪念吕先生
 
陈晔
 
——
 
2022年10月27日
 
 
 
从二厂搬到花家地那年,系里给的新课表里有吕胜中的课,我第一次真的见到了什么是山羊胡,第一次学会“即墨”怎么发音,第一次知道原来有另一种“造型”的逻辑。吕老师说这个课的“看卷”已经快写完了,准备把这几周的作业挑一挑编进“讲卷”,让我们好好画。
 
二十年后,机缘巧合,我来到实验艺术学院工作。吕老师见到人就说:你们知道她是谁吗?《造型原本》里那几件学生范例中就有她好多画。可能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我快速的融入了实验艺术大家庭,也特别理解实验艺术的课程设置,甚至至今才明白当年课程背后博大的艺术观和文化观。
 
昨天傍晚,天越来越黑的时候,当您终于被推出来的时候,我们一大群后生黑压压的跟着您,安静极了……除了脚步声,就是压抑到嗓子眼儿的空气,像是在等待您“草及”了的大嗓门。当年的当代艺术家吕胜中早已经是大家心中的一杆旗帜——中国实验艺术的旗帜!今天我们缅怀您,我们更要把实验艺术的创新继续推进下去,把来不及跟您说的都做成!
 
 
 
吕越
 
——
 
2022年10月27日
 
 
 
因为和吕胜中老师同姓,莫名感觉亲近,虽都在一个单位,因专业不同交往并不多。更多的是从同事们和他的学生们那里得知他的一些情况,包括治学理念,以及他对学生们的关爱。只记得有一次为学校收集少数民族服装那些用于模特写生课程的教具,惊异和佩服吕老师对民族服装的研究深度,那一刻我成了学生……怀念那个笑眯眯的吕老师,亲切又耐心!这么多学生舍不得您,好老师的榜样!
 
 
赵伟
 
——
 
2022年10月27日
 
 
在研究所工作时和吕老师接触颇多,每次开会,吕老师都是必定到场的先生。他怕说话声音高吓到我,曾专门跟我讲自己的耳朵不太好,让我别介意他那么大声。在研究所的日子里,我见证了吕老师培养学生时的那种全身心的投入,从创作到论文,他独自一人承担,这其中的辛苦,没有切身经历者很难体会。致敬吕先生,作为师者,您是美院所有后来者的榜样。
 
 
 
艾安 
 
——
 
2022年10月28日零时
 
 
吕胜中老师的烟瘾很大,闲坐下来会一支接一支的抽烟,同时,伴着他特有的、带着浓郁山东味道的话语,苦口婆心的给他的学生们提出一个又一个创作和生活的建议,声音洪亮,情真意切……,这是我对吕老师最早的印记。彼时,我在民间美术系大专班代课。那是1990年末,刚毕业的我,为找工作,如无头苍蝇般团团乱转,去处没着落,收入零,每天在校尉五号出出进进。一天,在老美院校园里的那块巴掌大的球场上,我遇见了吕胜中老师,聊天中,吕老师知道了我的近况,他思考片刻,用没得商量的口气说,来给我的学生们上课吧。就这样,我来到当时校外的位于旧辅仁大学的课堂,开始面对大部分都比我年长的民间美术大专班的学生,开讲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堂专业课程。
 
实际上,我和吕老师有很相似的经历,年轻时都在部队当兵,从事着相同的工作:电影放映员。1984年,吕老师入美院读民间美术研究生,我则在86年考入连年系(后更名为民间美术系)入读连环画专业,至87年吕老师研究生毕业,我们还有过一年的同窗缘分。也因为此,我们这拨老同学,私底下还经常会亲切的称呼他“老吕”,这也是我们亦师亦友、兄长加师友关系的开始。87年,吕老师在我们民美系的04画室,创作完成了他的毕业作品:《生命——瞬间与永恒》,作为本科一年级新生,我目睹了他在一幅超长超大的画布上,用鲜明的色彩和独特的造型,完成了在他在艺术人生中的处女作,两年之后的1988年,他在中国美术馆第一个个展,将他的剪纸小红人推向了世界,至此,他的艺术开始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吕老师走了,但他的音容笑貌犹在。
 
用同班同学黄勇拟就的挽联,寄托我和民美系86班全体同学的哀思:
 
 
小红人看世界,界已无界;
 
大山水揽胜中,中归其中。
 
……吕先生千古!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