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6位当代艺术家潸然追忆吕胜中先生燃烧的一生

时间:2022年11月02日 作者:CAFA ART INFO 来源:中央美院艺讯网
 
邱志杰
 
 
 
 
 
老吕走好!

马路

——

2022年10月27日
 
 
 
吕胜中走了,走得突然,70岁。
 
当老师的,总是迎来送往。记得招生评卷,往往在残疾运动员训练中心。实验艺术学院总是老吕打头。都已经是实验艺术学院长了,年龄也不小了,为什么还来?缺人呐!他说。
 
一连招生评卷好几年,直到退休后。耳朵聋得太厉害,难沟通,耽误了很多事,才不来。耳聋,是我们能看到的他最初的身体症状。他也利用耳聋,对他有利让再说一遍,把决定做实;对他不利的,装听不见,风一样的飘走,好像没有发生过一样。其实,他很注意自己的身体。
 
评卷时,一遇休息便拉着几个人测试平衡能力。方法是:盘起一只脚在另一条腿的膝盖上,一只手反向揪耳朵,同时在原地转圈。真是很难,一般人做不了。老吕不是一般人,可以转两分钟,达到及格线。这让人想起他的《转九曲》,他早年的成名之作,曾在美术馆展出。
 
退休后,他每天发一张自己腾跃的微信照片。虽然是手机放在地上拍的,有透视,显高,跳起来也不容易。他把锻炼身体做成了艺术,十年,也有三万多张了。他坚持,再加上他的犟劲。
 
他犟且倔,实验艺术能变成国家一级学科,也多亏他这种倔犟。那时,实验艺术刚出现,范畴不清,概念不清。诸多的不清楚为实验艺术学科的申报条件。在他领导下填各种表格,梳理文字,规范定义。让申报的诸多项目,化不清楚为清晰明了,使荒诞不经变成合乎道理,自然而然。
 
当然,脾气太大对心脏不好。听离退办的人说,今年美院已走了十几个了。愿他们走好!兜兜转转,还是要走好。特别是老吕,因为他听不清。
 
 
何处安放那时的记忆?

冯博一

——

2022年10月27日
 
 
我与吕胜中合作过多次,其中有连续两个展览项目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2003年春季“非典”开始在全国蔓延,我们在北京亦庄策划了“蓝天不设防”的艺术行动,以抵抗“非典”带给我们的困境。记得我电话邀请他参展时,他说:我正在家里憋得难受,本来就琢磨着做一件作品,你的“蓝天不设防”主题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他在很短时间就创作出这次活动最大的装置作品《界限》。他将医用纱布和竹竿搭制了九顶白色帐篷,间错地在草地上排开,每个帐篷的立面用水墨画勾勒出他跑、跳、爬、走的剪影。以艺术家介入意外事件的选择,成为他敏感和把握的一次积极的创作。现在回想起他的这件作品,使我们仍能身临其境感地受到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隔离、方舱等等持续的境遇。而他作品的针对性、前瞻性,再一次激活和共鸣出时代变迁所导致的普遍社会情绪。经过一段时间的检视,历史的轮回都会有意想不到地自动显现。
 
也是2003年秋季,我和朱金石在798艺术区的“大窑炉”和徐勇的“时态空间“策划了“左手与右手——中、德当代艺术联展”。吕胜中的装置作品《畅所欲言》位于展厅中心的位置。他把一本《辞海》悬于半空,书页剪成无数连接在一起的纸条,仿佛瀑布一般倾泻到地面之上,而视觉形象往往会在语言文字的尽头显得更加直接和生动。紧挨着的是尹秀珍作品《国际航班》,布展时,吕胜中非要再向东挪一米,尹秀珍觉得影响了她的作品,为此有些争执。其实,这都属于展览过程的正常情况。当我赶过去协调时,没想到老吕对着我暴跳如雷,吐沫星子喷我一脸。尹秀珍吓坏了,赶紧说:吕老师,您随意挪腾吧。后来,好像,每一次和他合作,他总要和我这个策展人“吵一架”——这个可气又可爱的倔老头!
 
昨天,惊闻吕胜中突然仙逝,悲戚自不能免!而这些过往的细节,仍可以触摸到他存在的温度,真切地感受到他艺术的激情与偏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