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即将在杭开展

时间:2022年10月21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开幕时间:2022年10月22日
 
展览时间:2022年10月22日至2022年10月31日
指导单位: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浙江画院、浙江省文化会堂 
 
承办单位: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 、《中国画画刊》杂志社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环城北路197号
 

 
前言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调研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性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宋代是中国文化发展历史上,极其具有影响力的时期。宋韵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宋代绘画又是宋韵文化的重要内容,宋代工笔画是中国绘画史上一座高峰,对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作为南宋古都,宋代的文化基因深藏于杭州的城市之中,沉淀为杭州文化自信的底色。我们生于此、长于斯,有理由着眼于时代的需求,用文艺创作的方法深入挖掘宋文化在当下的价值,着眼于高致文雅的品味,将之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尝试传统与现代的碰撞。
浙江画院工笔画研究所致力于整合工笔画创作力量,发现并推介浙江及全国的工笔画新秀,打造浙江工笔画艺术的学术平台。研究所吸收了一批在工笔画创作领域具有一定造诣的中青年画家担任创作员,不断探索与研究工笔画的技术和表达,在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的同时,始终致力于寻求时代精神的记录。
去年,由工笔画研究所副所长罗小珊策划的“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创作展览项目成功入选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展览终于和大家见面了。本次展览以两宋文化与美学为基调,邀请浙江画院专职画师及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和部分工笔画创作新秀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进行采风和创作,涌现一批具有传统美学传承与时代精神的作品。展览展出作品百余件,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三大门类,用工笔画艺术的形式来宣传弘扬发展宋韵文化,阐释浙江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观众讲好浙江故事,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浙江画院
2022年10月
 

 
部分展览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宋帅  气吞云梦  136x150cm
 
谢子静  传承蜕变  175x194cm
 
 
罗小珊  宋风四雅  45x180cmx4
 
褚爱  未曾遗忘的昨天之二  160x93cm
 
刘刚  寒涧集禽  90x168cm
 
吴冠华  贵妃醉酒  132x65cm
 
张扬明  春水鉴清心  194x125cm
 
王媛  宋潮.浓妆淡抹总相宜  189x108cm
 
古端宇  惊霜  200×101cm
 
姜鹿语  春归何处  108x197cm
 
 
策展人语——关于“大雅宋韵”展
 
 
两宋是为华夏文化发展的重要阶段,前承盛唐之气象,后有元明之鼎革——在前后均是波澜壮阔,气吞万里的历史里,停留在临安的士大夫们,就似乎多少有些示弱:但若撇开征伐,从文化的角度讨论,他们则几乎奠定了往后数百年的基础,无论是《溪山行旅》和《万壑松风》,抑或徽宗的《瑞鹤图》与瘦金体——如此种种,最终都成为中华文化无可磨灭的标志与记号。
杭州,是为南宋的首都——在其100余年的国祚中,中国的经济重心完成了从黄河流域向长江流域转移的历史事件,进而影响其后所有的王朝——而于此同时,在继承北宋的基础上,文化艺术得到了惊人的发展,王国维在《宋代之金石学》中所谓“天水一朝人智之活动与文化之多方面,前之汉唐,后之元明,皆所不逮也。” 陈寅恪更有“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复必振。”而其中的绘画艺术,可以认为是中国中古时期的高峰:人物、山水、花鸟的并盛于世,可谓“群山竞秀,万壑争流,法备而艺精”。
杭州,作为北宋时期的“东南第一州”、南宋的一国之都城,沉浸于宋风之中,也为宋韵添加了诸多的内容。今时今日,宋韵文化已然是杭州乃至浙江最具辨识度的文化标志。由是,当时间流转到千年之后,蓦然回首,便会生出延续先人高峰的愿望:站在当下画院人的立场上,作为两宋画院文脉出传承者,我们不仅希望复古——习古人之所长为己用,更期许开今——“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这样的思索中,便有了“大雅宋韵——浙江画院工笔画作品展”:作为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文联“宋韵今辉”系列活动之一,我们邀请了浙江画院专职画师、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创作员以及部分工笔画新秀,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进行采风和创作,最终选取了既有美学传承,又兼顾时代精神的六十余位画家,共计110幅作品呈现给大家。
这些作品大体可分为“传承”和“发展”两个部分,在“传承”部分中,展出继承宋画创作规律和手法,充满传统审美意趣的作品。在“发展”部分,展出具有当代宋韵风格的作品,是宋画精神在今天的发展,带有一定的现代审美意趣。其中,根据题材和内容,分为“千峰翠色”、“此心安处”、“闲庭逸趣”三大板块,从山水、人物、花鸟的不同纬度切入,以当下之目光,法古人之手笔,承袭院体绘画对于工笔的偏爱,在重构并挖掘历史之余,展示属于这个时代的审美和思考。
罗小珊
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副所长
二零二二年九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