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罗伯特·C·摩根:艺术家在当今艺术批评中的作用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作者:罗伯特·C·摩根 来源:艺术外滩ARTBUND
 
从批评的角度而言,我想表明的是,在世界各国我已经亲眼目睹过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他们存放在工作室里的尤为重要——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些艺术家隔绝了当前市场,脱离了人为的当下。换言之,他们便是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创造的作品闪现着显著的意义,而不是用以说明在任何特定的时间里,艺术应是一种怎样的症征性秩序。当然,我所指的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是例外。这些人是从一定的真理出发,而不管社会、政治和经济的绊脚石会如何阻碍,他们都一如既往地朝着这个方向前进。
 
对这一真理的歪曲无异于是漫步在圆形轨道上的故步自封,有些艺术家经常如此,显然对他们毫无益处。看来,这些艺术家已然成为他们这个时代的症状而不是令自己深具意义。在某些情况下,他们会有意的将自己从所处的短暂时刻中抽离出来。他们的绝望时刻可以被解读为,顺从性开始于其独立性的信心所中断的那一刻。
 
 
 
■ Cornice 15,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30×35cm,2022。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那么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即看似出现症状的事物是否会必不可免地变得意义非凡,反之亦然。或许有人会说,虽然概念主义者(此前提到的)在他的职业生涯里或多或少地保持了他的症状立场,但他的作品似乎仍未显得意义深刻。而另一位艺术家,她的早期摄影作品大概很早以前就被认为是非同寻常的,但近年来,她的作品似乎已沦为一种自以为是的症状性窘境。
 
奇怪的是,近几十年来,症状和意义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未受到更多的关注,这在我们称之为流行现象之后(post-Pop phenomena)的持续保守主义里是不言而喻的。80年代占据美学突出地位的信息媒体是否使得我们分心,而无法看到在当下无形的规模里有着如此明晰的因果关系呢?毫无疑问,社会理论家马歇尔·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近二十年前就已经接触到了这种阴谋论;但即便如此,在分析两者之间的差异时,有关症状学和意义之间的一个划分理解仍然是相当薄弱的。处于对“全球”环境追求的更大范围内,艺术的层面经由高科技的升华甘愿将文化弃之一旁,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 Cornice 20,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30×35cm,2022。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考虑到巨额资金利益的支持,人工智能(AI)在着手处理有关我们如何思考和可能如何感受多态“流”的隐藏信息,与艺术相关的定性思维正消失在无尽的算法链里。这些大概精确的小报在衡量定性思维的重要性方面有着显然的局限性。但与此同时,算法(algo-rhythms)在缺乏量化的衡量手段里也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换句话说,我们持续使用算法及其未来主义在艺术中的应用,将以批判性思维的终结为代价。
 
 
 
■ Cornice 25,丙烯酸、金属颜料在画布上,30×35cm,2022。图片由罗伯特·C·摩根提供,©️罗伯特·C·摩根
 
 
 
因而问题又回到了文化人类学占据艺术批评的症状阶段。我们处在用学术研究证明艺术存在的方式里,而不是以定性思维,这最终是不可行的。简言之,传统上的艺术关乎的是感觉而非事实,只是我们无法对其进行界定。正如法国象征主义诗人斯特凡·马拉梅(Stéphane Mallarmé)试图阐明的,艺术无法被界定,只能被暗示;也诚如杜尚(Duchamp)在他的现成品(Ready-mades)中所揭示的一样,它们可能作为艺术存在,也可能不作为艺术存在。它们是作为艺术还是物品存在是一个选择性问题,甚至两者无法并存。我们可以说,它们作为艺术的确定性无外乎是它们在当下被重新发现的兴奋,也可以说,从一位不知名的艺术家看到它们的那一刻起,便会令它们看上去,有时是为人所知的,或许是意味深长的,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情景下,它们可能是非同凡响的。
 
 
 
罗伯特·C·摩根
 
 
罗伯特·C·摩根是一位国际评论家、作家、策展人、诗人和画家,目前居住于纽约。他拥有艺术硕士高级学位和当代艺术史博士学位。他是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的名誉教授和纽约布鲁克林普瑞特艺术学院的兼职教授。摩根博士是《Art into Ideas: Essays on Conceptual Art》(剑桥,1996年),《The End of the Art World》(Allworth出版社,1998年)和《The Artist and Globalization》(Miejska Galeria Sztuki w Lodzi,2008年)的作者。1999年,他在萨拉曼卡(西班牙)获得了第一届Arcale国际艺术批评奖;2011年,他被选入萨尔茨堡的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摩根博士目前为纽约The Brooklyn Rail杂志撰写艺术评论。他写的关于概念艺术的文件档案被圣母大学的Hesburgh图书馆收藏。自1970年代以来,他一直保持着抽象画家的角色,其作品在墨西哥城Proyectos Monclova画廊的回顾展中展出(2017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