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孟禄丁: 祭祀、朱砂、符号与公理

时间:2021年07月27日 作者:朱赫 来源:艺术阿尔法
朱砂·祭 Cinnabarite, Sacrifice
矿物质颜色,动物皮毛,兽骨
Mineralpowder, gel, animal fur, and bones
尺寸可变 Variable size, 2021
摄影:刘张铂泷金逸堃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这个时代的艺术家,不再是柏拉图所言的现实世界的模仿者,他们艺术家是造物主,每一代人中最出色艺术家的工作都植根于此,具象绘画艺术家制造形象和情绪,抽象绘画艺术家创造公理与逻辑。 
 
孟禄丁最新展览“朱砂”在三远当代艺术中心开幕,这是继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展览“元·孟禄丁”之后,近近三年时间里孟禄丁的第二次大型个展。本次展出的“朱砂”系列作品,是孟禄丁“元速”系列之后的最新创作。
 
在“元速”系列中,孟禄丁用机器替代画笔,但仍然仍然保留了对绘画的基本控制,通过快速旋转的机器和自然界的离心力的相互作用,使画面摆脱了人工痕迹和思维过程。
 
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孟禄丁就像自然界初期的造物主,赋予最简易材料乃至绘画新的公理,泥土变人,颜料成画。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2021.6.17- 8.31
 
 
 
 
“朱砂”系列有别于“元速”,孟禄丁重新使用了画笔,并将符号和朱砂、雄黄这种具有象征意味的颜料作为艺术的承载物。在展览“朱砂”中,有一件引人注目的装置作品,作品的名字叫做《祭》。祭是一个古老的汉字,它同巫史传统直接相连。
 
说文解字中,祭被解释为:“祭,祭祀也”,这其实完全是用自我解释自我,等同于说什么是太阳,回答并非太阳是太阳系中心的恒星,而是太阳就是太阳。
 
这种解释接近于数学意义上的公理,是这是依据人类理性不证自明的基本事实,例如比如说两条直线相交只有一个交焦点,这是不需要再加证明的基本命题。因此,祭祀就是祭祀本身。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2021.6.17- 8.31
 
 
 
但是说文解字,还给出了行为举止方向的进一步阐释,祭,从示,以手持肉。意思是,祭用“示”作为偏旁,表示用手抓着肉。这种解释同字形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祭”字,左侧为“月”字的变形,月在汉语中等同于肉,它的甲骨文变形体更突出了肉质新鲜,血水流淌。
 
右侧的“又”字,代表手。两相会意,便表示了以手持鲜肉祭祀。在文字演变的过程中,“祭”字下方增加了“示”字,“示”为石制祭台,这一整套的仪式最终在祭品、祭司和祭台的三者关系中被引向神明。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2021.6.17- 8.31
 
 
 
在《祭》这件作品中,孟禄丁将朱砂符号绘制在十二枚猪的头骨上,头骨围成一圈,并在上方悬挂两张绘有制图案的牛皮。这是一个具有象征意味的举动,朱砂贯穿于整个系列创作以及装置作品之中。
 
十二枚头骨围成的圆环本身已经便将语境植入于循环往复的环状结构中,十二既包含了空间,也隐喻时间。在古代《算经》中提及,圆的直径是一,周长为三,而方形的直径是一,周长则为四。
 
因此,三与四象征着天圆地方,两数字相乘的积数十二,便被古人视为“天之大数”,而与此相关,代表周而复始的计时所用时间性的月份和地支均以十二为极。
 
悬挂的牛皮,数目为二,代表了阴阳两极。阴阳是算数和逻辑不可分割的玄节点,是自然规律背后,推动规律发展的根本性因素的客观描述,它既可以标示相对立的事物或现象,也可以标示同一事物、现象内部对立统一的动因。孟禄丁在此处用象征阴阳的牛皮,作为承载物,在其之上绘制符号。
 
 
孟禄丁个展「朱砂」展览现场
三远当代艺术中心
2021.6.17- 8.31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