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谭平:用绘画寻找世界的原点

时间:2021年06月11日 作者: 来源:

 目前正在北京798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出的谭平的个展全面呈现了谭平先生三十余年的艺术探索。

 
作为中国当代抽象艺术的领军人物,谭平自1984年开始了他的创作,对于如何解读世界存在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表达语言,这次的展览以点线面作为脉络来回答“绘画是什么”这样一个最平实最基础的艺术命题。
 
 
 
 
 
当我们谈到艺术作品,尤其是绘画作品的时候,都会去追踪它的基本构成元素,就绘画艺术而言,点线面是一幅平面作品的基本构成,但如果仅仅是人们视觉捕捉到的一个形象,那么呈现点线面的结构和显现的方式就不能带领我们借由这个表象去探寻世界的真相。在谭平的作品里面,通过对于点不同的显现方式,线的不同构结和面的不同形成,让我们去一窥整个世界构成的内在逻辑。
 
 
 
我们对整个世界的认识是相对的
 
 
 
谭平的作品让我们看到所谓大大小小的点如何出现,被人们称为小的那些点其实是因为有一个被视为更大的点在衬托的,所以“点”其实并不存在,它是人认知时非常相对的判断,在不同的参考体系下,一些在此处被命名为“点”的在彼处就有可能被称其为“面”,这种解读点明了我们对整个世界的认识是相对的。
 
 
展览中有两幅作品特别直接地解释了“点”是怎么被我们认知出来的,一幅叫《位置》,另一幅叫《感性的位置》。在《位置》这幅画上,我们习惯称之为“面”的画面上有三个点,而在《感性的位置》上,我们也看到了“面”上有三个点,一幅橘色,一幅蓝色。为什么那幅蓝色上的点被称为感性的位置?当我们意识到三个点出现的时候,可能是非常感性的视觉习惯的捕捉,但也可能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谭平将这两幅作品并陈,就是让我们去察觉我们看到的所谓的“点”究竟是一种观看习惯的投射,还是因为头脑中先有“点”的概念之后刻意的寻找。这是一种对我们想当然的认知惯性的质疑。轮流观看两幅画的过程也是我们识别自己认知窠臼的过程。
 
 
 
 
当无数的点汇集在一个方向时,我们认为真实存在一条线,可是数学上已经解答了并没有一条线真实存在,我们看见的所有的线其实是无数的点汇集而成,但是我们已经不会再去分解它,而是相信那个线就是存在的,这是我们对世界的一种误解。对“面”的认知误区也是这样形成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