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著名雕塑家钱绍武先生于昨晚逝世

时间:2021年06月10日 作者: 来源:八方百匠
 
钱绍武,生于1928年(93岁),江苏无锡人,雕刻家、画家、书法家
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理论工作。1942年从无锡名画家开始学习传统国画,1947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1949年后为中央美术学院),1951年毕业并留校任教。1953年赴苏联列宾美院学习雕塑,1959年毕业获艺术家称号。回国后继续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1977年为副教授,1986年为正教授并任雕塑系系主任,1989年离休。1988年赴美国访问和讲学。
 
 
素描欣赏
 
 
 
 
 
 
 
雕塑欣赏
 
 
 
 
 
 
 
 
 
钱绍武:
 
中国雕塑的历史说长即长,说短即短,长则五千年,短则将将百岁。为什么呢?这取决于“雕塑”二字的定义与概念范围。
 
先说百年史。严格来说,今天我们使用的“雕塑”一词,或者讲中国人有了“雕塑”之概念,仅始于20世纪之初,即五四运动后由早期留学欧、美、日的学者和艺术家带回来的,是作为整个西方美学体系之重要组成部分介绍到中国来的,如蔡元培先生在办教育之始所说:“音乐建筑皆足以表现人生观,而表示之最直接者为雕刻。”因此这个百年历史就是我们的美术学院雕塑教育发展史。
 
……
 
但是今后我们的路该怎么走呢?难道只是与西方同步吗?
 
这就是“千年史”的话题。以上所说的百年视角,可能还是小了。如果打破西方的“雕塑”形式概念,把这一百年放回到我们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要从大的造型史中、从更长远的视角去看,梁思成先生早年于东北大学讲述“中国雕塑史”时的开篇之语:“艺术之始,雕塑为先……故雕塑之本,实始于石器时代,艺术之最古者也。”
让我们一起再次回顾钱老的艺术之旅,钱老一路走好 !!!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