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庆元:在烟火气中寻找方言里的图像

时间:2021年06月03日 作者: 来源:巽美术馆

 《关于吃的16句方言》应该是本次展览中最接地气的作品了,木刻中的三餐四季生活百态是艺术家刘庆元对于广东在地方言和文化的延伸。“八大菜系之一的粤菜发源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地段”,“位于亚热带地区的珠三角地区”和“粤式文化的集聚地”的广州在广式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论是在文化政治抑或者经济,作为广东首府的它依旧保有特别的民俗文化。这些代代相传约定俗成的默契,在语言中体现得最为彻底。

 
刘庆元:“亚热带气候下的社会图景互相主动编制就像:街头、大排档、烟火气、方言。而方言所诉说的是各种层出不穷的故事,这种地方性的表达包括隐含的某种智慧,大概就是我对这个展览题目的一种理解吧,其实它一直都在。”
 
 
 
 
即使经过了80年代的改革开放,广州以及广东其他地区依旧保有原汁原味的方言“粤语”,也保留着粤式的价值观和思想。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广东的人民更是将“吃”这一文化融入进生活的每一处。在刘庆元和another design合作的《关于吃16句方言》中,不乏看到“食自己”、“米走鸡”、“炒鱿鱼”等与吃有关的方言木刻。你很难去分辨,这些图像究竟是先从方言中来,还是先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来。这些与“吃”有关的方言背后,其语义包含了更多的意思:它们既是粤式文化中“吃”的体现,也是“情”的演绎。
 
刘庆元:“这种作品方式或许在回应当下的社会现场。就是每个人都能从里面看到自己曾经熟悉的东西。他们是否要明白这个东西很重要?大排档应该在街头还是在田间或者商业中心呢?如果全部都在shopping mall,那就不是大排档。顺德大厨告诉我一句话 ‘我是做餐饮,而不是做餐饮业 ‘,有的时候这个非常非常重要。”
 
 
 
 
 
 
关于吃的景观勾勒出世间人情百态。也只有真正了解此地方言的人才能会心一笑领略其中的意味。明黄色的底色配以橙色字体和充满视觉冲击的黑色木刻图像,艺术家刘庆元一直进行至今的方言创作系列是他对于在地文化的研究。他不喜欢从虚假的广告宣传中获取信息,而是通过实地的考察和走访。这大概就是他为何如此钟情用木刻去表达,因为这是最直接的艺术语言,用看图说话的形式去表现夸张现实图像里方言俚语背后的隐喻。
 
刘庆元:“我喜欢四川和广东方言。甚至有时候我用普通话表达不到位的地方或者达不到那个力度的话,我就会用白话(粤语)来说。用白话才能传递我的这个状态和情绪。”
 
 
 
 
 
“方言当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大家喜欢通过一个吃的行为或者对吃的一个印象去表达自己跟周边附近的一种关系,甚至是自己的一种看法和理解。”基于这个理解,与年轻设计团体another design此次的字体合作,是艺术家刘庆元这么多年来与各个跨学科人士交流学习的习惯,也是艺术家身份对于“广式消费主义”的回应。艺术和设计的结合是开放包容的结果,也是独属于“广式”务实主义的表现。方言系列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艺术家刘庆元还会继续延续关于吃的方言系列。这不仅是在美术馆的白盒子里,也是在街头巷尾的生活中。因为艺术与公共性的适配造就了更加浓郁的广式风味。
 
作品解读
 
 
刘庆元 x another design,《关于吃的16句方言》,2021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木刻究以黑白为正宗”。在灌满色彩与才华的艺术圈子里,有人追求怡然自得的水墨画,有人醉心于充斥古典韵味的油画,也有人把型格有线条的雕塑作为指向所在。而这次参与作品展出的艺术家刘庆元,则要带着鲁迅先生口中的正宗黑白木刻,以一种刻出生活刻出意志的姿态,携手跨媒介的视觉设计团another design,为观众展示一场糅合了民间方言文化与当下情怀的艺术创作。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