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焦兴涛:艺术与生活是一种肉搏的状态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作者: 来源:
 
这是焦兴涛作品《天街与广场》所呈现的场景,而作品《理想国金中心》,与“国际金融中心”有关,焦兴涛讲,第一次听到“国金中心”这个词很困惑,不知道是哪里,也不知道究竟是做什么的,后来才明白这是“国际金融中心”的简称。他认真去逛了几个城市的“国金中心”,占据核心的都是巨大的卖场,游乐场所和酒店,无论如何很难联想到“金融中心”的功能,看来,“国金中心”就和“世贸广场”一样,最大的贡献就是为大众输送商业溢价所必须的想象力。每个城市似乎都有一个“国金中心”,但“中心”显然只有一个,到底哪一个才是真的“中心”呢?如果真的确认了一个“中心”,其余的是不是都是“赝品”呢?转念一想,为什么“中心”必须是一个呢?如果每一个“中心”都是自己的中心,世界会变得怎样呢?
 
在各种的“理想国金中心”里面,总是会看见小孩子们泡在灌满彩色海洋球的池子里玩耍,每一个人都像快乐的彩球一样快乐地嬉戏,老一辈在一旁专注地看着他们,父母低头刷着手机。“天街”里面人潮汹涌,熙熙攘攘,就如同一颗颗海洋球挤在一起,充满了建筑巨大的空间。
 
 
 
《梦的解析》
 
 
这也就有了焦兴涛最新个展”理想国“的展览的主题“理想国”,看似与柏拉图的《理想国》有关,其实没有关系,焦兴涛更喜欢的是“洞穴”比喻,在他看来,“异托邦”更符合自己的理想观念。
 
作为70后雕塑家的代表,焦兴涛的雕塑与公共艺术创作总能为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提供通道,同时,他的创作也在不同的方向上面生长,看起来有很多的分支,但都离不开焦兴涛自己的“体系”,就像他讲到的:“在当代文化语境下的雕塑早已远离古典主义时期的定义,也和现代主义的理解渐行渐远,它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被定义为一种艺术行为。所有这些对雕塑概念上的叠加,让人对它充满了畏惧,这道门真的很窄了!”
 
而另外一方面,焦兴涛认为被限制的自由,或许是一种真正的艺术状态。“搏击是需要对手的 , 在你来我往中的力量比仅仅练练招式的动作要大得多。限制的强弱,决定了突破限制的力量的大小。”
 
所以,这十年,焦兴涛对于艺术的理解,艺术和社会之间,生活之间是一种相互交融又相互肉搏的状态,它既不超然于生活之外,又不是完全参与生活之中。
 
2021年5月29日,焦兴涛最新个展“理想国”将在武汉合美术馆开幕,展览前夕,对话焦兴涛,他的所思所想对于我们或许有很多的启发意义。
 
 
 
 
 
 
焦兴涛与作品《在一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