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黄炯青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代进入平面设计领域的艺术家

时间:2021年05月17日 作者:剑雄 来源:大雅翰墨
沿着时间的维度观察一个艺术家的创作变化,是一件饶有兴味的事。有的艺术家在几十年的创作道路中,长期保持着比较稳定的艺术风格,固守着相对固定的观察视角和反映对象,运用为人们所熟悉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法;也有的艺术家则在自己的创作道路上表现出了更多的变化。如果他的关注视角和表现对象,他的艺术手法和总体风格,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人们便一定会意识到,他正在进行自身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某种根本性的重新探索。跟踪观察黄炯青近期的绘画作品,便可以明显地看出,他的艺术风格就是处在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过程中。
 
黄炯青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代进入平面设计领域的艺术家,也是企业形象设计(CIS)的开拓者之一,在这个领域取得过非凡的成就,在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设计界都卓有影响。大约在十年前,当他把主要精力转回到绘画领域来的时候,他的绘画便带有很明显的深圳这个城市所赋予的独特气质。笔者在三年前所写的《拓荒与奋进年代的精神写照——品析黄炯青的水墨牛马图集》一文中曾指出,黄炯青早几年的绘画,多以牛马的形象为主要题材。牛马是中国美术领域的传统题材,但出现在黄炯青笔下的牛马,却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牛的强健和不屈,马的恣纵和迅捷。这几乎完全改变了古典美术作品中牛的柔顺服从、马的飘逸潇洒的传统形象。
 
笔者当时曾反复思索过,究竟是什么因素使得这些画作的创作者被赋予了这样一种独特的精神气质,从而在其一系列的作品中都难以掩饰地表现出来?归根结底,只能是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在几十年的创业过程中所形成的“拓荒牛精神”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性呐喊给予这位艺术家的深刻影响。这种影响,甚至可能并不为画家本人明确地意识到,但却会下意识地处处体现在其创作的过程中。而这一点,正是笔者在黄炯青早几年所画、并已结集为上下两册出版的《动感.一刹那——黄炯青水墨创意作品集》中一系列作品所感悟到的时代意义。而从时代精神的角度来认识艺术作品的价值,在任何时代、任何一个艺术领域,都是不应忽视的重要角度之一。就像人们总是会从贝多芬《第三交响乐》的行进乐章中,听到那个如火如荼年代的英雄气息。
 
 
《烈马群奔》                         创作于 2012 年 3 月
 
 
 
《牛势纵横》                                 创作于 2013 年 1 月
 
 
 
《奔 放》                             创作于 2011 年 10 月
 
 
 
然而,近年来,在黄炯青新的画作中,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首先,是他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手法的变化。例如,黄炯青近年创作了两幅同样以牛为题材的丝网版画。这对于以往主要进行水墨画创作的画家本人来说,应该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他的版画与人们常见的版画表现手法也颇为不同。其版画作品一《牛势》以粗犷的线条描绘出牛的英雄般的头部和强健的躯体,重点突出了它自信的眼神和挺立的犄角,再以对比鲜明的冷暖色块相互交织,使整个画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而丝网版画二《奶牛》,则用相对细致的线条和柔和的色彩描画了牛的形象。从它高高隆起的脊背和粗壮的四肢和健硕的乳房,人们同样可以感受到其中蕴藏的无限张力和生机。
与黄炯青过去所创作的此类题材相比,这两幅作品所描绘的牛,依然表现得坚毅、顽强,似透露出深圳这座城市不畏艰险、不知疲倦的拓荒精神。然而,这两幅作品的所采用的艺术表现手法,就画家本人来说,却是全新的。与古今其他艺术家的同样题材作品相比,也自成一格,毫不雷同。
 
 
《牛势》——丝网版画作品一创作于 2019 年 11 月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