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女性艺术家蔡雅玲:生活对女性的折磨太丰富了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作者: 来源:一条
 
蔡雅玲在工作室内创作,女儿凑过来看
 
 
蔡雅玲一家
 
我们按着创作的时间顺序一件件聊作品。最开始,蔡雅玲几度哽咽,忍着忍着还是流下了泪水。但越往后讲,她的语气变得坚定起来,眼神放光。
 
她说自己正是在从一个懵懂的山西女孩成长为艺术家、妻子、母亲的过程中,慢慢明白了在当代社会作为“女性”意味着什么,面对的角色、压力和束缚是什么。创作伴随着她每个阶段的认识与反思,作品呈现也相应地从最初的委婉温和,变得越来越直接、大胆。
 
以下是蔡雅玲的自述。
 
 
蔡雅玲个展现场
 
 
 
我1984年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镇,在那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少年时期。
 
山西女性非常具有中国传统妇女的特征,以家庭为重,任劳任怨,把这些都当作是自己血液中一直在流淌的生命一样自然。她们从不抱怨,有脾气也不会发出来,离婚这种事情更是少见。
 
从小,我认为女性就应该这样。
 
 
蔡雅玲童年照
 
 
我父母工作比较忙,就把我托付给一个在山西大学当美术老师的邻居,让我放学之后跟着他学画画。由此,我开始对艺术产生兴趣。
2002年我考到中央美院,进入雕塑系第一工作室读本科。研究生导师是隋建国先生,他教会了我如何去和材料打交道。我选用生活中常见的材料,去发现它与众不同的特性,或者说专属于我的一种特性。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