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庆和:当代水墨,还没有力量把传统颠覆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作者: 来源:

刘庆和
1961出生于天津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画院实验水墨研究所所长


刘庆和谈艺录

在众多学科中,唯有艺术创作无法找到唯一正确标准的答案,这本是一个普通道理。每个沉浸于创造乐趣中的人都不情愿遭遇答案,但答案却总是被人不厌其烦、坚信不疑地写在教科书上,因此艺术与科学就难以分辨了。因为公式和结果最符合当今的便携生活方式,未知是什么已经没心情刨根问底。

如同看电影时,旁边有人不停地描述将要发生的情节一样,欣赏过程已索然无味,还有人耐着性情看下去吗?艺术创作也不过如此。值得思考的是,真正朴素的经验之谈必定来自于实践。而所谓经验之谈不过是另几本书的集合与重复,这让我几近忧虑。

 


刘庆和《小暑》

 

经验本是说说而已,却逐渐放大成说教,在那里一板一眼,以至不少人甘于听其说教行事。究其原因,只怪说教已铺天盖地,快捷与行之有效唆使我们与其自寻苦恼不如听话罢了。正是由此带来的不断降低标准,才使得我把说些真话也当做一回事,不断表扬自己而不去顾及真话水平的高低。

 


刘庆和  风景  2017年
35.8x49.6cm
 纸本水墨设色

 


刘庆和  满怀    2017年
 35.8x49.6cm 
  纸本水墨设色

 

以前的展览可能更多的是想证明自己,一个是证明自己与众不同,再有就是想证明我很当代,在努力寻找自己的语言,自己的符号,甚至影响力。我的个性很明显,但这是在外表乖顺柔和之下,赶奔着目的,让自己的脚步匆匆,好像一直觉得这是我想要的,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这么种状态,等到自己发觉是这么种状态时,人已届50了,我最近一直在想,我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需要做给自己看的是我真想看到的吗?

 


刘庆和  同学  2017年
 35.8x49.6cm 
纸本水墨设色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