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解读新型文化类电视节目《朗读者》

时间:2021年04月27日 作者:扎曼别克·纳斯开 来源:阿特网


《朗读者》整个节目过程的设计富有创新性,舞台上设计独立的访谈屋使舞台富有情景感,主持人的开场白结束后和访谈室的嘉宾见面到访谈,再从访谈屋里走出来进行朗读的过程是全新的节目形式设计(图 2)。这间访谈屋给嘉宾和主持人创建了特殊的访谈空间,在这里先是播放一段短视频,快速浏览嘉宾关于节目主题词关联的经历,让观众对嘉宾有基础性的认识,然后切换访谈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嘉宾和主持人主要聊:嘉宾给观众带来了什么样的文学作品,这个文学作品和嘉宾有什么样的关联,通过文学作品,嘉宾想表达什么,又给观众传达什么等,这个环节里主持人和嘉宾的聊天模式是多年不见的老友一样,亲切又温馨。等访谈结束,主持人请嘉宾一起走进主舞台,嘉宾留在舞台进行朗读,而主持人坐到观众席,聆听朗读。整个节目环节在华丽的舞台设计、灯光效果和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图 3),为观众呈现了从视觉效果到文化内容丰富而深厚的文艺盛宴,打破了文化类节目的宿命,开创了文化类电视节目的新篇章。


图二  文化类电视节目《朗读者》访谈屋设计效果(节目视频截图)


图三  文化类电视节目《朗读者》舞台设计效果(节目视频截图)


(3)“朗读亭”的设计


“朗读亭”是节目组与众不同的设计方案(图 4)。《朗读者》开播以来所呈现的是深厚的中国文化底蕴和大众对朗读的渴望,在这个快餐式文化节奏里,《朗读者》给大家带来的是心灵的洗礼。虽然阅读是很私密事情,可以在任何地方阅读,但在这个信息化时代里,我们总想通过一种朗读平台把自己的心声献给那些最重要的人,因此我们在现代社会中需要的是一种阅读空间,需要的是一个媒介、一个平台。朗读者在“朗读亭”里不受语言表达的限制,更不受环境的影响,当关上门独处在朗读亭里,三分钟的朗读时间,你可以彻底的释放自己,朗读的不仅仅是文学作品,更是自己的心声、心里话,就这三分钟,你的心声会穿梭在信息化网络时代的每一个角落,整个世界都会听。通过阅读,我们想回顾我们的过去,铭记这一刻,展望美好未来。


图四  文化类电视节目《朗读者》朗读亭设计效果(节目视频截图)
 

结语


当然,业界也有不同的反对声音,认为《朗读者》既然是朗读节目,那么《朗读者》要在朗读技巧上一定要过关,做好最基本的功课,必须体现朗读艺术的审美性和艺术性,不然节目任然会显得平庸,毫无艺术价值。这是正常的业界反应,可以理解,最初关注《朗读者》之前也有过该节目会不会是很高雅的、专业的朗读模式,会不会是传统的朗读节目形式的想法。但看完第一期节目后我的认识全被打破了,也改变了我对传统的朗读形式节目的定位。


《朗读者》作为一部新型文化类电视节目,成功的把嘉宾的人生阅历、文学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观众的审美需求完美地统一起来,打造了品牌节目。从节目的策划到嘉宾的访谈以及文学作品的朗读模式,处处都能看到创意和亮点。嘉宾以经典文学作品来抒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故事,与观众产生共鸣,不仅是一种情感的交流,更是以朗读文学作品为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准确引导大众回归朗读,教育和鼓舞更多的年轻一代认同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原创节目《朗读者》的整个节目环节在华丽的舞台设计和灯光效果以及独特的节目模式和现场伴奏的背景音乐的衬托下,与王牌主持人和嘉宾一起为观众呈现了从视觉效果到内容丰富的文化盛宴,打破了文化类节目的宿命,开创了文化类电视节目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