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红线:雷子人个展即将开幕

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作者: 来源:FALAC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红线:雷子人个展
展览时间: 2021.4.25 - 6.19
展览地点: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将于2021年4月25日举办“红线:雷子人个展”。2005年我们曾举办“水性:雷子人作品展”,从“水性”到“红线”已时隔十六年。本次展览将展出雷子人《寒春》、《红太阳》、《移动桃花源》等绘画及影像作品。


 


《红线之一、二》 纸本设色  37×30cm 2021

 


雷子人作品中,看似多有暧昧之情的画面,表象上寓意男女姻缘之意的“红线”却是纵横贯穿古今、东西绘画史的一条线索;红线也象征不可逾越的界线。他“以古人为师,己自上乘”,在水墨的笔触之间,用大面积具有象征意味的纯色和对比色融合舞台戏剧式的叙事方式,以多视点透视法带观者从今看古,以古审今。其嵌入式的画中画,交织出现的如倪瓒的《虞山林壑图》、委拉斯凯兹的《镜前维纳斯》等,以及被艺术家重叠使用的东西绘画图式结构,这既是艺术家对经典的反观,也是其尝试打破空间和时间的限制,重新从绘画本身来审视自己的作品,并产生与经典的互文关系。


 


《寒春》 纸本设色 138×204cm 2020

 

同样,我们亦从经典出发,以柏拉图“灵魂三分说”来解读本次展览中雷子人的作品图像:代表“欲望”的男女形象;代表“激情”的波浪形象;以及代表“理性”的贯穿主题的红线,这三者组成了灵魂的本相。而柏拉图主张一个社会应该如同个人灵魂的结构一般,划分为“欲望、激情、理性”这三个部分。在雷子人的作品中,活色生香的社会现实通过“欲望、激情、理性”之间的博弈尽显其丰富:由红线所牵制的男女及波浪之所形,是服从于“理性”主导的“欲望”与“激情”。有意思的是,雷子人的“理性”也不单单存在于有形的红线之中,同时也微妙地体现在作品中代表“欲望”的男女,其佛化的脸部特征之中;而人物眼角的泪花又或者是被“欲望”俘虏后带有忏悔意味的“激情”。只是,作品最终的呈现,终究是在艺术家的理性主导下绘画激情与欲望的杂糅,是在红线牵制下的男女及波浪的和谐之态,是艺术家对其作品的“节制”。雷子人的绘画采用了“工”和“写”,即工笔和写意调和的绘画语言(皮力,《在安静的背后》)。这种对抗式的语言和谐而统一的呈现了艺术家所希望达到的一种具有禅意的虚幻世俗之境。工笔用线与写意晕染所构成的画面将观者卡在“彼”和“此”两境之间,既能一窥“彼”的虚幻,又能望尽“此”的凡俗,而“红线”也许就是艺术家设立在其之间的那根贯穿始终的边界线。
 
展览展至2021年6月19日。



《移动桃花源》局部

 

关于艺术家

 



雷子人,1967年生于江西,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先后学习、工作于中央美术学院(本、硕、博)、清华大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教师)。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会员。现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江西画院院长、江西省美术馆馆长。主要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理论研究,兼及20世纪中国装饰艺术史研究,当代水墨等架上绘画创作、陶瓷创作、当代中国乡村社会图像生产及其再叙事研究等。作品收藏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等。主要获奖:首届美术文献展文献奖。主要个展包括:“入境无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003年;“出入境·渼陂”,山东省博物馆,2012年;“误绘”,北京蜂巢当代艺术中心,2013年。主要群展包括:“新中国画大展”,上海,2000年;“和动力——济南国际双年展”,济南,2020年,等。

 


《一河两岸 》纸本设色 247×375cm 2013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