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0 全球拍卖艺术市场报告 最具影响力 Top100 女性艺术家名单揭晓

时间:2021年04月08日 作者: 来源:

2020年全球艺术品市场动荡期,女性艺术家的市场可以说是一路高歌,尤其是市场份额突破了历史最高点,女性艺术家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艺术世界中曾经处于极其微小的位置她们,不允许参加罗马学院的大奖赛(这个禁令直到 19 世纪末才解除),法兰西学院不接受女性为职业画家,很少有女艺术家能得到官方委托制作艺术品,直到 20 世纪初,女艺术家还被禁止在皇家美术学院参加人体写生课。经过了100年的时间,女性艺术家的地位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当今世界女性艺术家获得了越来越多崭露头角的机会:他们不仅在艺术史中找寻立足点,也逐渐登上了拍卖的舞台,无论是在艺术市场中还是学术界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女性艺术家作品是否会是下一个收藏热点?

 
塔玛拉 · 德 · 蓝碧嘉 马乔
油彩画布, 1932
100 x 65 cm
成交价 GBP 16,380,000
5Feb2020 佳士得 伦敦

 


琼 · 米切尔 大山谷 Vll
油彩 画布, 1983
260 x 260 cm
成交价 USD 14,462,500
10 Jul 2020 佳士得 纽约

2020 年最贵的两幅女性艺术家作品

 


全球女性艺术家市场份额占比 10 年上涨 1.5 倍

近十年来,全球女性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上的总成交额在全球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呈逐步升高的趋势,但总体上距离10%的市场份额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2011年全球女性艺术家的市场份额只有268 % ,在2013年突破3% , 2018 年突破 4% , 2019年突破 5% , 2020年突破 6%、实现历史最高 6.74%。聚焦 2020年,在整体市场呈下行走势的情况下,全球女性艺术家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全球女性艺术家的上拍量,10545 件、同比 2019 年减少了近乎 50% ,但成交额却斩获 63亿美金、是 2019 年的成交额的 84%二其中在世女性艺术家斩获了 2.53 亿美金、离世艺术家斩获了 3.79 亿美金。

 


2011-2020全球女性艺术家的市场份额

 


市场分布份额:纽约女性艺术家市场占近六成

全球女性艺术家的市场分布主要在纽约、伦敦、香港、巴黎、东京和北京等七大城市,其中纽约以 2.94 亿美金成交额、占据5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纽约也是唯一一个女性艺术家成交总额过亿的城市:除此之外,伦敦、香港、巴黎分别以 9282 万美金、7707 万美金、 2066 万美金、位居第二、第三和第四名;开普敦、东京、北京三个城市的成交额都在 500 一 900 万美金之间,紧随其后.可见欧美市场是女性艺术家的创收宝地,从侧面也反映出欧美市场对女性艺术家的关注度远远高于亚洲等地区.作为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城市北京,女性艺术家的市场份额仅有 829 万美金、占比 1.5% ,北京市场对于女性艺术家的关注度相对而言更显微弱。


左:全球艺术家成交总额在不同地域的分布
右:全球女性艺术家成交总额在不同地域的分布

 

女性艺术家拍品 Top10 纽约成交 8 幅

全球女性艺术家在欧美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成交总额上,高端拍品也获得了耀眼的战绩,2020 年女性艺术家拍品 Top10 中,纽约拍行成交 8 幅。来自于五位女性艺术家,其中琼 · 米切尔独揽五幅,蓝碧嘉有两幅拍品、李 · 科拉思纳、弗兰肯塔勒、马琳 · 杜马斯各占一幅,没有亚洲女性艺术家的拍品进入 Top10 。

这些五位艺术家中,四位都是离世女艺术家,仅有玛琳 · 杜马斯一位是在世女艺术家, 1953 年生于南非开普敦非,现居住荷兰阿姆斯特丹,其作品 《Oktober 1973 》 在开普敦皮艾萨拍卖行以 769 万美金成交,亦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2020年女性艺术家Top 10 拍品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

ArtPro 在 2021 年 3 月 8 日推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女艺术家 Top100 " ,从客观理性的角度来看待女性艺术家的成长与变化,以在世女艺术家在 2020 年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成交额作为基础进行排序。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在Top100 女性艺术家中,草间弥生持续 9 年都是在世女艺术家成交额排名第一。市场对于女性艺术家的热烈追捧体现在, 46%的上榜女艺术家一年之内两刷其个人拍卖纪录。

从市场潜力来看, 67 %的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区间在 21 万到 100 百万美金,这些中价位的女性艺术家仍然很大的价格空间;其中,70 、 80 年代的女性艺术家已经受到了市场的关注,她们的作品上拍数量在所有女性艺术家占比最大。

草间弥生连续 9 年稳居女性艺术家成交 ToP1 宝座

2020 年,草间弥生上拍量 604 件、斩获了 5986 万美金,其上拍量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中的最高上拍量、远超于其他女性艺术家。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中,草间弥生曾连续 9 年位居在世女性艺术家成交 TOP1 宝座,草间弥生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具备稳固的市场基础、作品基数庞大,在学术和展览上也具有广泛的社会关注度,其拍场实力势不可挡。

2020 年草间弥生最贵成交拍品:

 


 

Top100 中 70 、 80 年代艺术家是市场中流低柱

从一百位女性艺术家的年龄段分布:1900 一 1920 年代艺术家占比 6 %、 1930 一 1940 年代艺术家占比 25%、 1950 一 1960 年代艺术家占比 29%、 1970 一 1980 年代艺术家占比 37%、 1990 年代艺术家占比 3%。 70、80 年代艺术家的数量位居第一名,可见女性艺术家的新生力量不容忽视。

 


Top 100 中不同年龄段女艺术家数量占比

 

黎清妍、贾德 · 法多朱蒂米、库扎奈 · 维奥莉特 · 华美和波西亚 · 扎娃赫拉 4 位艺术家都是 70 后,均在 2020 年才有作品上拍,便跻身进入了 2020 年 Top100 女性艺术家榜单,拍场实力可见一斑。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中,有 37 位女性艺术家在 2020 年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 46 %的艺术家一年之内两刷纪录、 38 %的艺术家在1年以上——5 年之内刷新纪录、 16 %的艺术家在 5 年以上刷新纪录;可见,藏家对于有影响力的女性艺术家作品的接受度很高,不乏很多实力新星在三年之内多次抒写拍卖战绩,例如达纳 · 舒兹茨、六角彩子等艺术家。

 


女性艺术家两次个人记录间隔的时间

 

Top100 女性艺术家成交情况

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中,成交总额在千万美金以上的女性艺术家占比 6 %、在百万美金以上的占比 27 %、 21 万到100 百万美金的女性艺术家占比 67 %。 20 万一 100 万美金是艺术市场的主流区间。

日本女性艺术家是亚洲市场的中流砒柱

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女性艺术家的区域,从数量分布看,美洲女性艺术家在数量上西据绝对优势,占比 50 %数量首屈一指;亚洲女性艺术家虽然数量不足美洲的一半,但成交总额却是各大洲中的第一名,占比 33 %。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