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入围艺术家名单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田野双年展






红 土 地 上 的 艺 术 想 象


贾 方 舟



以“守望原乡”为主题的首届田野双年展(广安)已在2018年11月于广安成功举办,原计划于2020年3月以“红土地”为主题的本届双年展,由于疫情的原因推后一年举办。本届双年展依然采用网上征集+邀请的方式,通过评委评选出15件优秀作品参展。

“红土地”作为本届田野双年展(自贡)的主题是基于展览场地的选择——自贡市荣县乐德镇的“乐德红土地”。一个“田野双年展”落脚于“红土地”之上,实在是一个以“田野”命名的双年展的不二选择。如果说首届广安田野双年展的作品不仅呈现在田野,还呈现于古堡和庭院,从而形成与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与庭院文化的对话,那么,本次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就变成一次单一的与皇天后土的对话。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辛勤耕作,美丽的红土地就是世世代代养育他们的家园,艺术家的到来,不只是以自己的方式来给这块土地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来体验对这片得天独厚的红土地的敬畏之情,体验农民如何通过自己的劳作年年月月在这块美丽的红土地上编织他们的梦想,尽享丰收的喜悦和生活的乐趣。艺术家们能有机会在这样的乡间环境中做作品,正符合我们常说的“接地气”!而本届田野双年展的选址,目的就是要使当代艺术植根于这块土地之上,接受大地母亲的厚爱与滋养,与生存于这块土地上的原住民共享一次艺术盛宴。

乐德的红土地,每到春暖花开的三月,田间禾苗还没有长出来的时候最具有“红土”的本色,而与红土相伴的只有大片黄色的油菜花,片片黄色点缀于大面积的红土地上,更是美不胜收。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吸引无数的摄影师和游客前来采风观光。双年展的时间所以选定在三月,正在尽最大可能呈现乐德的“本土”特色。阳春三月的“红土地”,为艺术家最大限度地提供了艺术想象的空间和艺术的“用武之地”。艺术家如何发挥自己的才智,就地取材,各显神通,创造出别出心裁的作品,是我们所期许的。当一件件艺术作品在高低错落的田野铺展开来,必将如锦上添花,给红土地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而更加展示出“田野”双年展应有的魅力。

 



多少年来,由于人口不断流向城市,使乡村空心化,也失去了应有的活力。城市的兴起和不断扩展,特别是大都市的出现,使文化精英大量流入城市,并定居城市。乡村文化日益贫弱,并成为难以逆转的趋势。于是,乡村愈来愈变成“文化沙漠”,再难滋生文化精英也留不住文化精英。因此,今天的文化,已成为以都市文化为主流的文化。今天的乡村,是文化失落的乡村;今天的乡村,已成为都市的牺牲品;今天的乡村,再也呼唤不回农业文明时代的辉煌。

田野双年展落户乡村,把田野当展厅,为乡村带来新的文化气息,激发出村民对新文化的热情。前年的首届田野双年展足以证明,开幕当天男女老少几乎是全体村民出动,像过节一样,尽享节日的欢乐。这样的现象打破了人们的一个疑虑:没有文化的村民如何能够接受“高大上”的当代艺术?按理说,当代艺术本与乡村无缘,村民们更难以理解艺术家的所作所为。而当我们一厢情愿地以双年展的方式“强行置入”乡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如何理解这些作品以及艺术家的行为举止?事实证明,用这些陌生的艺术和陌生的表达方式,完全有可能搭建起从都市通往乡村的文化桥梁。

 



从一开始就让村民与新的时代文化结缘,通过互动和直接参与让村民开始理解和接受这些陌生的艺术,并非没有可能。我们曾经以城市迁就乡村、城市向乡村看齐的方式“消灭城乡差别”,我们曾经只是用年画和小人书换取村民的喜闻乐见,但却无法在文化上提高他们,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去欣赏高大上的艺术,也就无法逐步提高对艺术理解的能力。今天我们要做的正是以高大上的当代艺术直接切入长期处于文化空白状态的乡村,让他们知道,除了种田打工,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些人在做这样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这些艺术可能会引起他们的强烈反弹,甚至不会接受这些看不懂的艺术,但对于打开他们的文化眼界不无好处,使他们对新的都市文化有所了解和适应,从而让这些作品成为沟通乡村和都市的文化使者,让广大村民从展览中真切感受复兴乡村文化的希望。特别是对于乡村的孩子,会给他们带来深远的影响,会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留下无法磨灭的印象。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还在于,振兴乡村文化不是重新回到过去以农业文明为特征的乡村文化,而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城乡一体的新文化。同时,也将努力把“田野双年展”打造成为真正具有田野风格,同时具有国际视野的双年展,以期成为当代田野双年展的新样本,使田野双年展在参与中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文化转型的过程中成为一种更具当代特色的艺术实践。



01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荣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协办单位:荣县大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四川省雕塑学会
                  中青城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21年3月14日——4月13日
展览地点: 自贡荣县乐德红土地

02

组织成员


总策展人:
一山   四川省雕塑学会顾问、当代艺术家
贾方舟  著名策展人、批评家

顾问:
巴德·艾克曼斯   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院长
亨利·琼博    刚果美术家协会主席
向   理   明天文化创始人
贾廷峰   太和艺术空间董事长
张鹏飞   中青城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   炯   北京设计学会艺术乡村设计专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艺乡建艺术振兴乡村研究中心主任

评委会:
张子康  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何桂彦  著名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隋建国   著名当代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崔灿灿   著名策展人
克劳斯·梅维斯   著名策展人、德国汉堡美术馆前馆长
桑   弗    意大利前文化中心主任

执行策展人:
张长收、王志刚、李杨雷、游艺
   
活动统筹:
龙潇怡、席珺榛

03

时间进程


入驻时间:2021年2月24日——3月10日
作品验收:2021年3月11日——3月13日
活动开幕:2021年3月14日
研讨会:2021年3月15日 上午 10:00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