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入围艺术家名单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田野双年展

 

 

2021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经过一年多的征集,组委会共收到来自184位艺术家的256个方案,经过田野双年展组委会和评委会初评、终评、终审,共计特邀和入围15件(组)艺术作品方案。

现公布入围艺术家名单(按姓氏拼音排序):杜洋、段秀森、谷德昊、胡尹萍、邱光平/赵彦青、任宏伟、文豪、杨礼杰、主玛于江/罗宇杰、赵瑞、赵煜亚。

特邀艺术家有(按姓氏拼音排序):邓乐、傅中望、焦兴涛、李占洋

艺术家将通过实地考察在现场进行驻留创作,并根据环境、可实施性、安全性、艺术性等完善及提升作品方案,以最终作品落地实施呈现后的现场效果为准。




敬畏生生不息的土地


一山



当三月份我们来到自贡荣县乐德的红土地,登高望远时,一望无际的红色土壤,黄色油菜花和白色降解薄膜构成的三色图像,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使人向往。从政的人总有点“指点江山”的感觉,艺术家们看到的是“江山如画”,农民们希望看到的是“五谷丰登”的丰收景象,农家的孩子们在嬉戏玩耍。这些画面,即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土地的魅力,又让我们深陷对土地的沉思之中。

 



土地生生不息又与人类息息相关。在中国古代,土地具有“疆土”的属性之后,争夺与捍卫就显得格外重要。古代把争夺疆土之战,称为“耕战”,可谓“广其土,拓其地”;当土地作为生产的土壤时,生产方式由“刀耕火种”的历史演化为“精耕细作”,收获也由“自给自足”走向了“五谷丰登”;当土地专于文化属性时,便具有了象征意义,代表生长和孕育,变成了“母亲的身体”,“天为父,地为母”,进而生产万物;当土地上升到精神层面时,土地有了天地人和,阴阳和合,天圆地方的精神价值,体现了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

土地随着时代变化,面对着挑战与机遇。当远古的“刀耕火种”生产方式,难以使人类生存得到保障时,不同时代的人们开发出了“精耕细作”,极大的释放了农业生产力;当粮食产量低下时,生活困难的人类又向“杂交水稻”、“多种经营”进军,大大提高了土地的附加值;当土地锐减时,“耕地红线”、“改良土壤”又进入了法制轨道;当“集体生产”造成产量无法提升时,“包地到户”措施又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自动收割机走向了田间地头;当自然形态的农业不适应现代化时,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又走向了我们面前;当农业人口减少,土地撂荒时,“乡村振兴”又提上了重要的日程。所以,农村土地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的背后总是机遇。办法总比困难多,农村的土地,广阔天空,大有作为。 

 



随着时代发展,农村与城市的资源逐渐走向良性互动,“城市病”也越来越突出,倒逼农耕文明走向高级的回归,土地的附加值也将大大提升。因为未来的农村不仅仅是农民的农村,也是全社会的农村,是“希望的田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家园”。

当代艺术如何与当下的农村融合创作,是个重要课题。艺术家在面对土地中内生出来的农耕文明要有敬畏之心,也要有勇于尝试的精神。第一届田野双年展(广安)时的主题便是“守望原乡”,“原乡”是指乡愁的历史文脉,特指田野的艺术。

田野艺术从历史文明来讲,我们分三个方向:农耕文化(人与自然的关系)、乡土文化(人与生活的关系)、院落文化(人与建筑的关系)。从时代变迁来看,农村的历史也有演进的过程。未来田野双年展也会随农村的演变而变化,守住乡村历史文脉。因此,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自贡)的主题“红土地”,就是守住农耕文化,并做当代化的表现。

如何当代化表现农耕文化?是这次第二届田野双年展艺术探索的核心。我认为可以从对土地的敬畏、耕作的方式、丰收的果实三方面入手,上升到艺术化、当代化语境进行探索,为此我总结出“四性”。一是内生性,这是发展经济学概念,通俗讲就是作品应该是从土地内生长起来的。艺术品与土地有内在的关联性,不是外来物的异样呈现,不能违背农耕艺术的本质;二是在地性,不仅在地的农民、学生、儿童就地与艺术家一起进行创作,采用的材料也能就地取材,在地使用,以及现成品的艺术创作;三是互动性,田野艺术实质就是公共艺术,这就决定了不能站在外面观赏作品,而是观众可以进入到艺术品内互动起来,融为一体,观众也是创作者;四是当代性,强调的是作品不能照搬现成品,而是在历史文脉基因下呈现出的当代语境,实现“1+1>2”的效果,最大程度呈现出文脉性与当代性相融合的田野艺术的巨大魅力。

最后,感谢参展艺术家,正是你们的支持和理解,才使得本次展览得以顺利开展,同时也向因疫情不能到达现场的国外顾问、评委和投稿的艺术家致以诚挚的歉意。

我们相信,艺术无国界,大爱无边疆,期待未来一起畅游艺术的世界。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