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厉槟源:艺术是身体力行的“劳动”

时间:2021年12月17日 作者: 来源:今日美术馆

“房间”是私密的空间,而燃烧的火线则象征着不安、危险、侵犯。在房间中点火,并与燃烧的火线同处一室,是身体对于危险与破坏力的忍耐。



Q&A


你的作品有一些“对抗”的意味在里面,请问这个“对抗”是针对什么呢?


如果一定要具体化身体“对抗”的另一端,我想它可能是我始终无法回避和逃离的一切关系。



03

BODY-SPACE
身体
空间

《与夜平行》
与铁轨《共振》




厉槟源利⽤身体做为雕塑材料进⾏创造性的研究,利⽤断裂和重复来展现雕塑和表演如何交织在⼀起。



▲厉槟源《与夜平行》 行为记录,单频录像 00:02:00 2012



《与夜平行》中,厉槟源在鞋底安装了两把菜刀,他在深夜骑着摩托从黑桥工作室出发,一直穿行到北京城市中心。行驶的同时脚底下的菜刀贴着地面在道路上摩擦出剧烈的火花和撕裂的声音,就像是黑夜里划过城市的一首交响乐。


 

▲厉槟源《共振》 行为记录,单频录像 00:02:45 2012




《共振》的灵感来自于一个日常的情景:厉槟源在北京郊区的野外, 忽然听到远处一辆火车经过,传来有规律的节奏声,让他不由自主地跟着这个节奏原地跳了起来,于是,他在高架铁道桥下等待下一辆火车的经过,当火车经过的时候他跟着铁轨震动的声音同时跳动,直至他跳动的频率和轰鸣声几乎完全相同;随着空间的平移,他的身体变成为了火车不可分离的一个部件,而火车也仿佛成为了他身体的延伸。

厉槟源善于选取各种材料道具,运用物体与行为的巧妙关系,结合个人的身体行为,探索其萌发自内心深处的艺术表达——“在社会每个角落都可能发生我的艺术,我希望把自己推到不确定性里面去做作品。”


Q&A

你在央美所研读的雕塑专业如何影响你的行为艺术表达方式?

一个字:“做”。我更多的是把我的工作理解为一种劳动,而不是某种行为或者表演。


在你的行为艺术中,人的身体是雕塑的工具,还是被雕塑的对象?


我试图用行为的方式来做雕塑,身体不仅是雕塑工具最好的延伸,还是事情发生的第一场所。我的作品是关于一个人如何言说,以及如何通过给予来获取完整,我很多作品是在这样的前提下所交换出来的“物件”。只要我一直在“做”,那么它就会不断地搭建我艺术上的一个系统,与此同时,也是在深入描绘和雕刻一个人的轮廓。

*文中作品介绍由艺术家本人提供



嘉宾寄语
 
杨大勇
王式廓基金会创始理事、尚诺科技CEO
“本届‘年度艺术家’厉槟源用他的真和善,以及艺术简单直接的力量、力度和厚度,打动了所有的评委和观众。我希望我们所支持的这种力量能够打动我们的所有人,传递正能量。”


谭平
王式廓基金会理事、著名艺术家
“厉槟源的获奖是众望所归,不仅是作品优秀,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这样的艺术家能够关注人的存在与情感,关注自身与社会的关系。他选择了最朴素、最准确的语言来表达他的作品。”



吴洪亮
北京画院院长
“厉槟源一直在做‘重塑’的工作,将自己对湖南永州家乡的情感一遍遍‘重塑’;将自己对父亲的浓情一次次用艺术家的坚韧和真情留给这个世界。艺术的最核心就是这个‘真’字。厉槟源用最直接、最恰切的方式把自己的内心、情感,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呈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