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

时间:2021年11月23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关于艺术家
 
 
莫瑞吉奥·卡特兰的创作自由取材于现实世界中的人和物,其作品透着对艺术和机构的戏谑。他以充满趣味和挑衅的方式将材质、物品和举动置于具有挑战性的场域之中,激起人们的评论和参与。卡特兰自 80 年代末开始积极创作,1993 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开放”(Aperto)单元时将自己的展览空间租给了一家广告公司。卡特兰凭借一尊被陨石击中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蜡像,即作品《第九小时》(La Nona Ora)首次获得国际关注,该作品最初于 1999 年在巴塞尔美术馆展出。自 2010年以来,卡特兰永久安置在米兰阿法里广场的公共艺术介入作品《L.O.V.E.》引发了居民对原本被遗忘的广场的重新利用。同年,卡特兰与摄影师皮耶尔保罗·费拉里共同创办了画刊《卫生纸》(TOILETPAPER,半年刊)。2011 年,他在第 54 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两千只鸽子标本引发了人们的激烈讨论。同年,卡特兰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个展,将所有作品悬挂于天花板上。展览结束后,卡特兰宣布暂时退休。2016 年 9 月,卡特兰再次回归,以 18K 金铸造了一个功能齐全的马桶,将其命名为《美国》,卡特兰用这件作品取代了古根海姆博物馆洗手间的马桶,并对公众开放了一年。同年稍晚,他应邀在巴黎钱币博物馆展出其最重要的作品(即“不怕爱”回顾展)。2018 年,他在古驰的支持下为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策划了群展“艺术家此在”,以此展览质疑现代艺术最神圣的原则:艺术的原创性、意图和表达。2019 年,卡特兰在牛津郡布伦海姆宫举办了由其主要作品组成的个展。开幕当晚,作品《美国》被不明身份的窃贼偷走。2019 年 12 月,卡特兰在迈阿密海滩巴塞尔艺术展上首次展出了《喜剧演员》,用胶带将一根香蕉贴在画廊展台的墙上,再一次激发了全球范围内对艺术本质和价值的探讨。2021 年,在米兰倍耐力HangarBicocca 基金会的个展中,卡特兰推出了全新力作《盲》,被飞机轮廓穿透的巨大黑色石柱成为 20 年前9·11 恐怖袭击的纪念碑塔。
 

关于策展人
 
弗朗切斯科·博纳米出生于意大利佛罗伦萨,曾担任 2003 年第 50 届威尼斯双年展主策展人,现任杭州当代美术馆 BY ART MATTERS 之馆艺术总监。

展览同期公共项目
在“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展览期间,UCCA 公共实践部推出“先走一步”系列活动,该系列公共项目依托卡特兰独特且戏谑的创作风格,尝试多种跨界合作。在 3 个月的展期中,我们准备了每月一期的对话、表演及影像艺术交流活动;在 12月与次年 1 月将相继推出蜡雕和水彩绘画工作坊;在 2022 年 2 月,特别合作的喜剧脱口秀项目将于美术馆亮相。期待通过多元的项目,让观众们在轻松的气氛中,体验艺术家想要传达的幽默、欢乐与对生活的洞察。

展览图录
为配合“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展览,凸显卡特兰与众不同的艺术实践,UCCA 将推出一本特别的图录:书中不附作品图片,展览中的 29 件艺术品均由插画师王不可手绘呈现。这些插画将卡特兰的创作搬进北京的经典地标与平凡街角,为艺术家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带来别样色彩。图录收录了 UCCA 馆长田霏宇撰写的前言,卡特兰与展览策展人弗朗切斯科·博纳米的对谈,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张晨的评述文章,同时配有每件展出作品的详尽解读。《莫瑞吉奥·卡特兰:最后的审判》由26 Studio(杨绍谆与冷静)担纲设计,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

赞助与支持
本次展览由古驰荣誉支持。UCCA 感谢本次展览首席赞助德龙的慷慨支持。感谢沃捷集团的特别支持,与多乐士提供的独家环保墙面方案支持。同时亦感谢尤伦斯艺术基金会理事会、UCCA 国际委员会、UCCA 青年赞助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阿那亚、首席艺读伙伴 DIOR 迪奥、联合战略合作伙伴彭博与沃捷集团,以及特约战略合作伙伴 Active House、巴可、明基、Clivet 中央空调、多乐士、真力长期以来的宝贵支持。

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UCCA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是中国领先的当代艺术机构。UCCA 秉持艺术可以深入生活、并改善生活的理念,每年为超过百万的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展览、公共项目和研究计划。UCCA 目前拥有三座场馆:UCCA 北京主馆位于 798 艺术区的核心地带,占地约一万平方米,其原址为建于 1957 年、历史悠久的厂房,于 2019 年完成由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主持设计的场馆改造;UCCA 沙丘美术馆由OPEN 建筑事务所设计,坐落于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亚社区内;UCCA Edge 由纽约 SO – IL 建筑事务所设计,于 2021 年 5 月在上海静安区对公众开放。UCCA 于2018 年正式获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认证的美术馆资质,并经北京市民政局与香港政府许可,在两地注册成立非营利的艺术基金会。UCCA 的商业板块包括零售平台UCCA 商店、UCCA 儿童艺术中心,以及专注探索艺术与品牌多元跨界合作的UCCA Lab 等。UCCA 于 2007 年开馆,2017 年在一组国内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机构的重组与转型。UCCA 致力于通过当代艺术,推动中国更深入地参与到全球对话之中。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