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王玉平:我在马路边”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盛大开幕

时间:2021年11月19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所举的两位荷兰画家,都对在窗外的光照下,砖石、木料、墙皮、金属的色彩灰有准确、稳定的表现。要知道,这个时期的画家是自己研制颜料的。 这时的色彩研究是对颜料的研究,色彩由红、黄、蓝三原色构成。

我们几乎已经意识不到了,这里的光,是模拟反射光的效果,也就是光线照射到物体上面,物体再把光反射给观看者。古典绘画的所谓写实,在光的意义上,是符合我们的日常经验的。

欧洲到了工业革命时期,法国出现了印象画派。当时的光学研究告诉人们,光色的形成是蓝、绿、红,这是惊天动地的事,彩色电视机就是按照这个原理制造出来的。人们常常意识不到电视产生的是直射光,是屏幕自己在发光,直射入我们的眼睛。

莫奈的这张,并没有使用古典绘画的方法,却造成了强烈的光感。修拉的一张,则是按照光色的原理,使用色彩点造成强烈的光感。印象派的画家们,本质上是要造成直射光的效果,也就是画面在发光,而不是光打到画面上,再反射给我们。

从古典绘画模拟反射光表达事物,到印象派绘画让事物似乎自己在发光,模拟直射光,刺激我们,这几乎就是革命。
 
 
 


几乎是上世纪初,法国的现代画家维亚尔,用不同于古典绘画的色彩灰和印象派所谓的客观的色彩灰,与现当代的品色组合,再一次点亮了绘画。

维亚尔的色彩灰要亮得多,其实这个分野,在晚期古典绘画中受到印象派影响的画家,已经有所体现,例如瑞典的画家佐恩。

上面的脉络,是我个人认为的王玉平绘画的历史来源,和他的绘画在色彩表达上的现代性。王玉平绘画的现代性,还表现在他对品色的运用。

所谓品色,即是不经过调和的颜色。人类历史使用品色最多的时期,是巫教时期。现在的色彩心理学,仍然在使用巫教时期的经验,例如红色代表热情,蓝色代表忧郁等等。

品色越来越成为现、当代艺术的主角,这样大规模地使用巫教的品色,色彩灰又在缓慢退出,这种背景下的王玉平的绘画,能够微妙地表达色彩灰,同时大胆地使用品色,在色彩灰与品色的交织中,色彩灰使品色更加强烈。这种结果使王玉平成为当代绘画者中难得的佼佼者。

如果大家能够明白色彩灰在绘画当中的变化,又能明白具有颠覆性的当代品色表达,就应该看得清楚王玉平在当代绘画中的成就。

我不希望观展的乐趣只在开幕之后的酬宴上,也不希望观展的乐趣被这篇小文打扰。祝大家各有所得。

策展人:阿城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