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大师离世77年后 我们终能在这座殿堂中漫步

时间:2021年11月17日 作者: 来源:
作为当代英国代表性的艺术家,翠西·艾敏将在博物馆开幕时举办名为《孤独的灵魂》(the lonely of the Soul)的展览。这不仅是她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首个大型展览,也是这座新博物馆的开幕首展。实际上,这还标志着蒙克博物馆所开启的一项名为“MUNCH+”的项目的开始,这一项目旨在将蒙克与当代艺术家相结合。展览展现了艾敏对蒙克长久以来的仰慕之情,其新作将与艾敏本人亲自挑选的蒙克作品共同展示,借此机会,两人将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谈。




 
▲蒙克博物馆“灵魂的孤独”展览现场,2021年 ©MUNCH







蒙克一直困扰于人类的死亡问题,如慢性疾病、性和宗教,这些独特的个人感受在他的笔下,表现为强烈的色彩、半抽象的和神秘的主题,这些与死亡相关的绘画创作构成了他艺术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蒙克自己在笔记中所写的那样,“疾病、疯狂和死亡是守护着我的黑色天使,它从小就一直陪伴着我。”




▲蒙克 《马拉之死 一》 布面油画 150×200cm 1907 ©MUNCH



▲蒙克 《病室里的死亡》 134.5x160cm 布面油画 1893 ©MUNCH



蒙克的童年是在苦痛中度过的,他的母亲和妹妹都过早地去世了,而他的父亲不仅患有精神疾病,还是一名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他把这一切都解释为上天的惩罚,并向蒙克灌输了对地狱的根深蒂固的恐惧。这些都给这位年轻艺术家的心灵烙上了难以磨灭的印记,使他一生都着眼于关注人类内心世界的焦虑、痛苦和脆弱。




▲蒙克 《亚当和夏娃》 布面油画 1918 ©MUNCH



作为蒙克最出名的作品, 《呐喊》在现代艺术史上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它与梵高的《星夜》、毕加索的《阿维尼翁的少女》以及马蒂斯的《红色工作室》一样,堪称现代主义的经典。那张惊惧变形的面孔和强烈冲撞的色彩,已经成为现代人苦闷精神的象征,并由此拉开了欧洲表现主义艺术的序幕。



▲蒙克 《星夜》 140x119cm 布面油画 1924 ©MUNCH



关于《呐喊》的创作背景,有人说是他在前往姐姐劳拉·凯瑟琳被关押的精神病院路上,有人说是他对自身获知姐姐过世时主要表现的肖像画。这两种说法都无法令人信服,因为蒙克后来自己回忆说:“日落时,我和两个朋友在路上走着,突然天空变得像血一样红。我停下来,靠在栅栏上,开始颤抖和恐惧。然后,我听到了大自然巨大的、无穷无尽的呐喊。”





▲蒙克 《在临终床前(感冒) 一》 187x234cm 布面油画 1915 ©MUNCH



我们往往可以在蒙克的画作中发现后印象主义的美学特质,但真正使他的作品与众不同的,是其中强有力的象征主义元素。蒙克所画的不一定是他所看到的,而是映照在他眼前的某种感觉。事实上,蒙克通常是根据想象而不是现实来作画的,这与他一直以来的创作主题似乎是分不开的。



▲蒙克 《丘比特与普赛克》 119.5x99cm 布面油画 1907 ©MUNCH



在蒙克生命的最后27年里,他独自生活在奥斯陆郊外的庄园里,越来越受人们尊敬,但也越来越孤独。尽管他将自己的日子奉献给了他的艺术和乡村生活,并称它们为“我与大自然的孩子”,他却仍然没有摆脱痛苦。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