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周褐褐:背负着艺术世家的光环,她把作品越做越生猛

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作者: 来源:
以下是周褐褐的自述。
  
 童年,仿佛一个暗黑版童话世界  
 
我小学一到三年级,在四川音乐学院奶奶家生活,记得是筒子楼,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学音乐的人。隔壁邻居是弹钢琴的,对面那户人家是拉小提琴的,常常听到有人吊嗓子。
 
80年代后期,正好赶上中国第一批“出国潮”,我妈妈就去德国留学了。10岁那年,她带我去德国度暑假,阴差阳错,在德国待了三年,我前后在卡塞尔、瓦尔堡、慕尼黑三个城市生活过,小小的我穿梭在一座座神秘的石头古堡。
 
 
 
周褐褐在德国卡塞尔
 
 
回想起来,德国的童年生活,很深地影响了我后来的美学观念。
 
在卡塞尔威廉高地公园,经过一座富丽堂皇的宫殿,穿过一片树林,远远看到大力神古堡,光柱从大力神的双臂之间照耀下来,凝神屏息,就像在看一副画。经过岁月的冲刷,古堡表面形成一层黑色的物质,像岩浆一样流淌。
 
黢黑的池塘水面,一只天鹅游过,周围更加幽静。这些景象都深深烙印在我心里。
到了德国的第二年,我妈妈独自前往慕尼黑闯荡,将我寄养在她好友的妈妈Charlotte老婆婆的家里,和她还有一条大狗一起生活。
 
 
 
 
学校是一座建于1281年的城堡,楼梯像奶油一样光滑圆润。我就借用学校大礼堂的三角钢琴练习,礼堂有个尖尖的顶,暗黑、空旷,琴声仿佛在空中回响,当时我就在想,会不会有曾经的灵魂在上空盘旋。
 
这一幕幕童年场景就像那些灵魂一样,长久盘旋在我的脑海里,冷峻、朴素,影响着我成年后的创作。
 
 
 
 
我后来做雕塑,多倾向冷褐色和黑色。
 
黑色在我的理解中,不是负面和压抑的,而是蕴含着能量。
 
2017年的个展《驱散阴霾》,作品运用黑色最多,结合雕塑、音乐影像和服装。我想表达的是光明和黑暗的相互转化——只有身处在黑暗之中,才能真正感受到光亮。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