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艾蕾尔:中国女性艺术的现状与启示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作者: 来源: 绝对艺术

几个世纪以来,艺术世界都是由男性所主导。而今,由来已久的性别失衡的历史与现状正在松动。正值全球反思女性艺术的重要作用,女性艺术家日渐获得本该属于她们的瞩目。艺术批评家、策展人艾蕾尔女士曾策划多个女性艺术展览并撰写学术评论,她提出“女性早已从复数时代进入单数时代”,关于艺术界对女性艺术的讨论,“重提女性艺术绝非返归集体意识与权力话语,在女性艺术在中国发展三十余年的历程中,当下应开启女性艺术的全新视角。”自学术出发,艾蕾尔为我们阐释了当代女性艺术的现状与启示。

 


艾蕾尔



独立策展人、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学术委员,201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艺术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艺术批评理论与策展实践,多年以来致力于女性艺术、生态艺术、青年艺术的理论研究、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工作。迄今策划大型学术展览二十余场,其中“暗示”当代女性艺术展(2017)、“女性艺术+倾巢计划”双年展(2017—2019)等项目,以新锐、前卫为学术向导,为探究中国女性艺术生态及趋势发展提供了重要参照价值。




ART ABSOLUTE与艾蕾尔的对话



ART ABSOLUTE :近年来,艺术界开始调整性别分配的边界,女性艺术、女性主义,乃至女权成为讨论的焦点,在您看来,当下女性力量崛起的契机或背景是怎样的?重提女性艺术或女性主义,是否仍具有先锋意义?

艾蕾尔 :女性艺术并非一个新兴词汇。20世纪世纪六十年代后,西方女权主义运动达到高潮,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西方女性主义艺术也在浪潮中被推到了历史高度。在中国,女性艺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迎来第一波热潮。直至今天,三十多年来,中国关于女性艺术、女性主义乃至女权的讨论从未间断。现今,女性艺术圈层逐渐年轻化,很多年龄层在80后、90后、00后范围的新面孔崭露头角,这种女性艺术的新生态,让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批评家、策展人、赞助人重新关注、行动、思考,通过展览、论坛、项目等方式进行大力扶持。

这种现象会让人们感觉到女性力量骤然间崛起,也有人称之为第二波热潮。实际上,这是女性艺术完成在地化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由于世界进入到被科技、消费、媒体引爆的一个阶段,女性艺术的样态也随之扩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早期的50后、60后,中期的70后女性艺术家在身份、身体的主题之外,有一些也逐渐关注女性与科技的关系。年轻一代的80后、90后、00后更值得关注,她们的创作呈现出全新的转向 :第一,她们的姿态非常中性,不再拒斥女性身份,但也不接受性别身份的限定;第二,她们关注的是更为隐秘的个人问题,比如大龄“剩女”、生育、性取向、奢侈品、整容等等,这些丰富的生活细节扩充了女性艺术主题;第三,她们天生能将科技、消费、媒体等因素介入创作,注重过程、事件、互动的置入;第四,她们并不抗拒向商业靠拢,作品的完成度、精细度更强,更受艺术市场的欢迎。这些鲜活的、生机勃勃的、全新的生态构成了女性艺术的先锋意义。

 


周煜嵋《什么》 丝袜、PP 棉、电动装置、灯带 尺寸可变 2017
《女性艺术 + 倾巢计划 2017》 参展作品



ART ABSOLUTE: 您是何时关注女性艺术的?您对于女性艺术研究的兴趣点或必要性是什么?

艾蕾尔:我最早关注女性艺术是从艺术史中的女性形象开始的。很多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公元前1479年-公元前1458年在位)的雕像的感受十分复杂,雕像看上去是一位男性,她身着男装、戴着假胡须。当时,她掌握着埃及的最高权力,却也无法改变一些惯例,面对雕刻师对她性别的歪曲,她无能为力。除此之外,西方艺术还有用女性的裸体表现神话人物的惯例,这些女性形象在早些年的读书时期就引发我去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艺术史中的女性形象是如何被塑造的?

此外,西方女性主义理论引导我对女性主义产生了更多兴趣,比如西蒙娜·德·波伏娃(Simone de Beauvoir)的《第二性》、琳达·诺奇林(Linda Nochlin)的《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等等,她们的思想一下击中了我的心脏。回想起法国雕塑家奥古斯特 · 罗丹(Auguste Rodin)的情人卡米耶 · 克洛岱尔(Camille Claudel),她的艺术天赋并不逊色于罗丹,但很多人不知道她的名字。

 


巫其《蜕》 竹、 纸浆、 LED 灯 350×180×160cm 2016
《女性艺术 + 倾巢计划 2017》 参展作品



反观现实,艺术家因性别引发的一些奇怪现象,同样存在。我研究女性艺术的主要出发点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通过学术研究试着还原历史中个体女艺术家的真实面貌,发现她们被埋没的、被忽视的历史价值 ;一个是通过策划女性艺术展,发现当下真实的、有趣的、新的女性艺术现象、生态。另外,我也十分喜欢女性之间那种放松的、亲密的相处氛围,希望能与各个年龄层的女性朋友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