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岳敏君:我们无法看清这个世界和我们当下的处境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作者: 来源:自媒体


岳敏君《拳头花》布面油画 170X140cm  2020年


 


岳敏君 《三剑客》布面油画 80x100cm 2019年

 

画了很多年大笑 依然没有结束

画面中的大笑,从一开始到现在我觉得本质上并没有什么改变。我自己也会反问为什么能持续这么长时间画大笑,没有结束,我觉得还是关注问题。或许中间有一段时间,这种笑会倾向于日常话的表达,或是纯粹的艺术语言的表达,但是过了一段,那种问题意识又回来了。

迷宫系列其实就是我想表达的那种我对我们自身文化的困惑,我们总是受困于我们自我营造的迷宫中,从一个空间到另外一个空间,似乎有一种变化,但现实却是没有变化的。这个迷宫指向的是,看似有些东西被外来文化打破了,但其实并没有被彻底打破,可能只是在表象上产生了一种刺激,看似觉醒,但核心问题却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岳敏君《孔丘-迷门系列》 布面油画 2012

 

 

这个问题其实是我们的视野问题,就像是我们如果是一个村子,有人看到你画的画跟村里的人画的不一样,大家就会觉得你画的不是这个村子的东西,认为你是外来的。但是别人一看,这只能是你们这个村里才能画出来的,但是我们却不自知。我们总是处在某一种境遇中,但你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境遇是什么。就像是80年代,很多朋友出国的时候就聊到过,中国就像是在一个宝塔里,你不知道宝塔有多高,但是当他们走出去的时候,才知道宝塔有多高,但是我们置身在其中的时候却是看不到的。

 


岳敏君《蔚蓝的大海》布面油画 250x200cm 2018年

 

我觉得我的作品的色彩起码是跟优雅谈不上的,这可能是我从小就养成的颜色之间的习惯,总有一种相互不搭界的感觉。我画画更多的是靠直觉,并没有特别推敲过我对色彩的搭配和选择,如果从分析的角度来看,确实我是在寻找一种差异。这种不协调感让我会感觉比较舒服,真的是太奇怪了,可能会产生一种视觉上的冲突,这种冲突有时候会在展出的时候看的比较清晰一点,一看会觉得很各色,可能是两个颜色之间的冲突造成的不协调。画画的过程中,其实是一个很不自觉的状态,现在看来的确画面越来越平面化,早期的画面还是有一些空间感的,后来变得越来越越平面化、越来越概括,可能也跟画面的内容以及视觉需求相关,也和我要表达的东西相关,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些因素被慢慢提炼出来。

对于画面上的一些变化,我觉得没有办法上升到一种理性的分析,我觉得就是听命于直觉。总体而言近年来的作品色彩更加靓丽了,一方面这和早年用的颜料质量不好,容易变色也有关系,当然近期的画面中把很多过渡的调子去掉了,用色越来越单纯。

 


岳敏君《旁观者》布面油画230 x 200cm 2011年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