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吕品昌出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

时间:2020年09月29日 作者: 来源:网络

2020年9月24日上午,江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训国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宣布:吕品昌就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
 
 
吕品昌,男,1962年生于江西,现任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主持工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雕塑艺术委会副主任、秘书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全国城市雕塑指导委员会艺委会委员副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瓷协会(IAC)会员。
 
2008年11月至2020年9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雕塑创作研究所所长。1993年起享受 国务院“政府津贴”。2006年入选教学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艺术教育:传承雕塑学脉 拓展学科建构
 
从1995年吕品昌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建立陶瓷工作室算起,他在中央美术学院已经工作了25年。对于雕塑系的发展,吕品昌谦虚的表示做系主任这些年,并没有做太多的拓展,他延续之前积累下来的教学结构和体系,继续深化已有的一些课程建设,另外逐步拓展雕塑系的学科建构。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在于保持了留法留苏的一批前辈留传下来的现实主义雕塑传统,并在教学中实现了自我更新。在基础教学领域强调双基础,即除去传统泥塑写实等基础训练外,还有新兴的材料基础、观念基础、公共艺术基础等训练,这是一种宽基础的训练途径。另外就是,方向性、特色性非常明确的导师工作室制一直在延续。”
 
目前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已经形成了大基础部与六个导师工作室相结合的优化教学结构。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有写实教学方向、现代材料教学方向、公共艺术教学方向、中国传统雕塑方向,以及石雕、木雕、陶瓷、直接金属焊接、金属铸造、综合材料构成工作间。
 
吕品昌表示,如此设置既保持了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写实雕塑的优秀传统,又涵盖了材料技术、公共艺术等新兴领域。应该说,这种学科建构代表了国内美术院校雕塑教学专业改革的整体趋势。实际上,这种趋势就是要完成从单一的传统写实雕塑到多元的现代雕塑的格局转换。
 
 
2020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现场吕品昌在介绍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联合艺术院校,积极为中国青年雕塑家搭建高水准、具有学院品质的学术平台,旨在发掘中国雕塑的青年力量,2008年至2020年,吕品昌担任执行主席、评委主席,策划并组织了12届“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全国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为中国雕塑界输送了大量的雕塑人才。2018年,“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并在这一年完成了“十年一见”的全国巡展之旅。“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已经不能简单看做雕塑展览和艺术赛事,它已然成为放置于中国现当代雕塑历史中不可忽略的文化现象。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八位老教授回信中强调了“美育”的重要性,2016年6月开始,中央美术学院牵手陶瓷重镇景德镇,中国美术最高学府与千年瓷都把握历史契机,共同打造艺术推广与教育的文化战略平台。吕品昌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在加强雕塑学科建设的同时,也深入践行美育及艺术深入社会的重要指示。在他的推动下,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研究院和中央美术学院陶溪川美术馆立足艺术传播、美术教育,充分发挥美术馆的教育职能,在推动艺术与社会结合、参与地方文化建设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迄今为止已举办展览21次,学术讲座与论坛若干场,尤其将展览与美院学科建设与教学成果相结合,从而形成从教学、展览、推广再反馈教学之中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