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孙振华:以“生态”的方式重新定义雕塑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作者: 来源:

2014年11月,“生态——锦江湿地公共雕塑展”在成都开幕,此次展览由孙振华担任策展人,以“生态”为主题,邀请了包括傅中望在内的3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雕塑家, 以全新的方式定义了雕塑艺术。

 
 
“百分百”2020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策展人孙振华
 
 
展览参展作品采用普通材质,也以尽可能低调、有机的方式融入周围的湿地景观中,比如有用钢管焊接而成的巨大灯泡,有悬在树干上的鸟巢般的竹器,有周身被凿出圆孔的本土民居,有以废旧电子零件拼接而成的优雅树枝,有用建材废料打磨“还原”的人造鹅卵石,等等。每一件作品都有出人意料的创意。
 
 
 
“百分百”2020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时隔三年之后,2017年,孙振华又在武汉策划了“27度角”第一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展,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生态雕塑”的概念,彼时孙振华讲到,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是一个致力于推动艺术变化的展览。同时,“27º角的主题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重新审视的机会,即站在人的角度,以生态雕塑的方式,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重新思考艺术与生态的关系。”
 
 
 
 
 
“27度角——首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双年展”展览现场
 
 
以现在的眼光来看,这一展览的举办无疑非常具有前瞻性,尤其是在武汉经历了疫情之后,以“生态”为角度的反思和讨论就显得更为珍贵。
 
所以,这也更加坚定了展览团队的决心和信心,要把“生态雕塑”这一品牌展览做得更好,因此,第二届东湖国际生态雕塑展的主题被定做“百分百”。孙振华在阐释这一主题时讲到:“百分百”首先是一种态度,是一种决心;它表达了生态雕塑双年展不遗余力地推进生态文明的态度,创新性地在中国引领生态艺术的决心。“百分百”还是一种视角,是一种眼光;它主张全方位的生态视角,强调生态意识、生态关怀、生态行为、生态美学;“百分百”同时还是生态艺术的媒介方式,是生态美学表达手段;展览主张以全媒体的方式来进行生态表达。“百分百”最后还表达一种理想和愿望;它表达的是社会动员的理想,渴望公众广泛参与的愿望。
 
如果说最初对“生态”的讨论是基于对艺术本身发展规律的呈现和新方向的讨论的话,那么在今天,重新去讨论“生态”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艺术的问题,期待参展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讨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