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新星星艺术奖”的当下境遇与发展策略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作者:朴尔敏 黄夏 来源:画刊杂志社
 
2019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海报
 
 
“新星星艺术奖”(前身为“新星星艺术节”)作为全国最早的青年艺术家海选平台之一,是国内专门面向青年艺术家海选与评比的奖项,每年举办一次。2010年,由“艺术场”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在“艺术是我们的”口号的召集下,约有来自各地艺术院校、艺术家聚集地的数百位艺术创作者的数千件艺术作品参与了本次评比,引起了圈内外一系列的关注。2017年,“新星星”的关注点由“艺术节”明确转向“艺术奖”,旨在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学术支持,以奖项的方式标示学术团队认可的艺术家的艺术及其艺术思想。作为运营10周年的青年艺术家海选平台,“新星星艺术奖”依然以学术判断的力量来关注艺术、推动艺术、讨论艺术。
 
 
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
 
 
当下,青年艺术作品的评选工作往往在艺术家征集、评审主题的划定、获奖作品的选择以及后续工作面临着一些挑战。伴随着互联网文化与高新科技对日常生活的介入,“新星星”也在不断探索青年艺术评选运营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2011第二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上海多伦美术馆
 
 
2012第三届新星星艺术节展览现场,南京三川当代美术馆
 
 
如何让更多愿意从事青年艺术创作的艺术家参与进来,是“新星星艺术奖”首先关注的重点。针对于此,“新星星”从国内到国际、从院校内到院校外,近年来面向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征集渠道不断扩充。“新星星艺术奖”从2010年启动征集以来,报名艺术家逐年从几百人到几千人稳步上升。以2019年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征集为例,共计1647名参赛艺术家与3572幅参赛作品报名。其中包括2731幅架上绘画、376件雕塑作品、320件行为艺术与145件影像艺术。另一方面,区别于早期参赛艺术家大部分来源于传统的八大艺术高校与艺术园区,综合类院校的艺术系学生与国际上艺术高校就读的年轻艺术家的参赛数量比重增加。在几乎没有宣传的情况下,第十届“新星星艺术奖”有来自全球127个城市、293所高校的艺术学生报名。
 
在评审团队评选方面,“新星星”创始人曾琼自2010年始每年会邀请一批在艺术文化圈内知名的艺术家和艺术从业者组成评委团队,例如艺术家毛焰、何多苓、隋建国、徐冰、汪建伟、王小慧、杰拉尔德·普莱尔(Greald Pryar),建筑设计师刘家琨,艺术评论人杨子,策展人陆蓉之,小说家韩东,导演彭浩翔,等等。当时的评选作品并未局限于特定的主题,在“艺术是我们的”召集口号提出下,更强调鼓励青年艺术家们自由率真地表达。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