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李洪波的四两拨千斤魔法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作者: 来源:妙人十三 妙人散
来做一个游戏,把两座相似的石膏雕塑像摆在你面前,区分出不同处。粗略一看,无法找出区别,再细细观摩,似乎有一些不同,但你有可能无法说出到底区别在哪里。随后,当李洪波把其中一座雕塑稍微扭转一下,再用力拔起,它如同被施过法术,一座静态坚硬的石膏像瞬间变成一团柔软的白色流体,随后缓缓放下,石膏像恢复最初形态,两座石膏雕塑像依然难以辨别。“好一个四两拨千斤之术。”我笑着对李洪波说。“一拉一回”,这便是李洪波纸雕作品最令人拍案的一个动作,正是这个动作,为一个静止物体赋予活力。
 
 
一座石膏雕像瞬间变成一团流体。
 
 
 
 
 
李洪波亲自演绎自己的作品。
 
 
“通过这些纸雕作品作,我探讨情景语言和空间语言之间的关系。”李洪波说。我面前的李洪波与在网路视频中看到的并无多大变化,个子不高,瘦瘦的,穿着朴素,但每次回答我提出的问题时,他思路清晰,语速也相对快了不少。2012年,他因为对纸张独特的诠释而出名,这些看似神奇而夸张的纸雕作品源于中国传统的“纸葫芦”制作技术——有着吉祥寓意的民俗挂饰。这些作品建基于观念和每个结构中的动能性,把其扩张和还原,并运用当代视觉,找到了一种能经受时间考验的感官和视觉语言。单个“纸葫芦”看着普通,可当成千上百个“纸葫芦”叠加于一体,那便能用壮观形容。
 
这些纸雕的模型是最普通的石膏像教具,拉伸开来时可以看到里面细密层叠的纸结构。在李洪波看来,教具作为学习绘画和雕塑的典范,经常被人所忽视。他表示,其实人们对于任何事情都已经有了约定俗成的概念,譬如美院的教具就是石膏像,固定思维是静态的,甚至影响到人类对于自身的判断和理解。“当我用纸去改变了物体的外在形态,人们才会重新考虑物质本身以及它背后的创作动机。这才是我最在乎的结果。”
 
他的大型作品《花海》于2012年参展悉尼双年展,用折纸拼接技法更深入地探索纸的语义内涵,创作出了各种枪械弹药的造型。由于层层堆叠的纸张具有良好的弹性,每一种武器都可以延展成绽放的花,仿佛有生命一样,消解了枪械本身所代表的杀戮含义。
 
 
《花海》现场。
 
 
《花海》现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