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刘小东个展「纽约之春」正式开启 | 里森画廊线上展厅

时间:2020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里森画廊
 
里森画廊线上展厅
Lisson Gallery Online Exhibition
刘小东「纽约之春」
Liu Xiaodong: Spring in New York
6月29日至7月11日

 
 
里森画廊欣然宣布即将于线上展厅呈现刘小东个展「纽约之春」。艺术家刘小东自二月起就因疫情下航班限制而滞留纽约,无法返回北京。这段时间,他在纽约的一间小公寓里创作了一系列水彩作品,记录下过去四个月里的城市变化。
 
 
Empire State Building – Red Alert, 2020.4.4, 2020, watercolour on paper, 35.5 x 25 cm, 13 7/8 x 9 3/4 in © Liu Xiaodong,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一直以来,现实主义写实艺术家刘小东致力于为我们所处时代剧烈的变迁而发声,探索着深入社会的复杂问题。此次最新系列作品记录了历史性的时刻,创作了一系列触景生情、动人美丽的水彩作品,娓娓道来当下的城市,从疫情时期纽约春日如画的动人景象,那些无人的游乐场、空荡的街道、落花的树木、孤单的行人以及他的妻子和女儿的身影,到近几周来的 “黑人的生命很重要” (BLM) 抗议运动息息相关的作品。
 
除了视觉语言的记录,艺术家也用日记的方式讲述了他的经历,摘选如下。
 
 
2020.4.6
 
纽约春暖花开,花期比北京的要长,经常阴雨连连,狂风席卷楼巷。第二天白花铺地,人懒狗闲,溜溜哒哒,树上的白花仍然饱满迎天。
 
阴霾风雨多日,今天晴空万里……出门逆光,街角几个人闲聊遛狗……忽然被溅一身水,一辆汽车飞驰而过,我很惭愧,马上想到是不是自己竟看建筑而误入马路了。我原地站住,打量自己,不是的,我在修善建筑的铁架里的便道上,离马路牙子还有一米。再看马路牙子外也就半米宽的积水,应该是刚刚飞驰而过的汽车有意为之,但愿他少年气壮,恶作剧寻开心。但我联想近期疫情时期,新闻里经常有排华滋事发生,也真想回头大骂,可是汽车早已飞驰不见,我甚至连车的颜色都没记住。算了,纽约小伙子,你开心就好。反正中国人的形象在今天也是遭人质疑的。老北京不也是瞧不上外地人吗?哪都一样。
 
 
Child on Washington Street, 2020.4.8, 2020, watercolour on paper, 25 x 35.5 cm, 9 3/4 x 13 7/8 in © Liu Xiaodong,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2020.4.7
 
近几天每晚7点,附近消防队的铃声响起来,号声响起来,阳台上人们的掌声响起来,然后一首高音贝的歌声悠昂在楼宇间,感动人心。
 
纽约疫情走向平稳且有下降,可怕的日子过去吧。在这些天可怕的日子里,我学会了上Instagram,有了自己的账号:@Liuxiaodongstudio。每天我都发些东西上去,粉丝大涨,而且点赞我的水彩画的超多。本来我只是没得做画点水彩消遣,现在成了主业,而且我完全投入为粉丝画疫情下的纽约的热情,每天不好意思不画一张……我开Instagram 10天了,有562位粉丝呢,小愉悦的很呢。
 
 
Evening from the Right Side of my Balcony, 2020.4.11, 2020, watercolour on paper, 25 x 33.5 cm, 9 3/4 x 13 1/8 in © Liu Xiaodong, courtesy Lisson Gallery 
 

2020.4.16
 
今天阳光好,风大,憋了一星期,应该出门走走,走向 Chelsea。沿途街上零星几个人,遛狗,外送小哥,经过旧铁路改造的空中走廊,无人,沿途时尚店,无人,几个木偶模特在橱窗里,长长的走廊,长的街道。走到14街,苹果店空空的。那家头顶着一头老牛的牛排馆也在风中傻呆着,伤感,不想往前走了。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