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德国表现主义和新客观主义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艺术头疼

        德国表现主义-蒙克

 
  德国表现主义也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形成了, 1905年,他们成立了桥社,桥社的意思就是要在传统艺术和现代艺术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传统艺术指的是什么呢?一个是德国的中世纪艺术,另一个就是当时挪威的一个画家叫蒙克。
 
  蒙克当时影响极大,蒙克也是一个社会主义者,经常参加社会主义的秘密活动,但是精神又不是很稳定,中间闹过一次精神病,但是后来精神病好了以后,艺术上就不行了,他的精神病的时间大概是1900年以后,但是他的名气也大了,后来画也好卖,所以他还盖了别墅,娶了老婆。
 
 
蒙克《尖叫》(1893)
 
  这是他在之前画的画,是他的一张名画《尖叫》。这个“尖叫”不是他个人的尖叫,是整个世纪末的一声尖叫,代表全人类在尖叫,完全是一个梦里边的场景,但是他的精神并不是很严重,不是梵高那样一去不复返,他在精神病院里面呆了七个月就好了,之后他就“改邪归正”,画了很多非常温和的题材,思考人类的题材。
 
  这还是他病前画的,这种画得很深刻,这个有好多变体画,他画了好几张这种画,就是人对于痛苦的体验是在于自己,人的痛苦是被体验的,而且我们之所以能够体验就是因为我们的成长,你要不长大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痛苦,恰好是上帝给我们安排了体验痛苦的身体,所以我们才知道了痛苦,这都是和尼采的那些思想有关系,有一次我到一个地方居然看到了蒙克画的尼采。
 
  2007年画的,我们还想蒙克是不是见过尼采,回来查资料一看尼采那个时候已经死了,他怎么画尼采呢?他根据一张照片画的,他肯定非常崇拜尼采,当然这种思想后来得到极大的发展,就是我们对世界的认识不完全是通过逻辑、理性、知识来认识的,我们是通过感性、通过身体,我们接触这个世界才能够感受、体验,甚至是认识这个世界。
 
 
蒙克《青春期》(1895)
 
 
  他的这张《青春期》,青春期是指身体的这种可体验性,在此之前身体是被动的,当然这种思想后来在当代艺术里边发展的很多,这是他的疯的时期的作品,这个画也画的人类的三个阶段:青春、中年(结婚、家庭)、晚年。
 
  蒙克影响太大,到了北欧漫天漫地都是呼喊着蒙克的声音,大大小小博物馆尽是蒙克的画,言必称蒙克,所以他们自己的艺术家从60年代以来都要逃避北欧到法国那些地方去,在北欧呆着没有几个伟人,一个伟人就压迫你一个世纪。
 
 
 
  凯尔希纳
 
  凯尔希纳是桥社的画家,他在一战的时候当过兵,德国的表现主义有一个特点,他们很多画家都是学工艺美术出身的,不是正统的美术学院,所以他们画画形式上的追求也很多。但是由于德国人天生的性格,一个德国人是个思想的民族,马克思说了法国人爱搞政治,英国人爱搞经济,德国人爱搞思想,所以德国的社会发展为什么晚一步呢?他先是要思考法国和英国以后,再想一想我们在德国是不是也这么干,所以马克思说德国的事情都要晚一步。
 
 
 凯尔希纳《柏林街道》(1913)
 
 
  由于思想过于沉重、感情过于压制,所以他们的画总是显得很痛苦,人也显得很痛苦,马克思一辈子做斗争,晚年的时候得了很严重的病,他那个时候才62岁,他是为了追求尼斯的阳光,法国南部的阳光把他的肺养好一点,结果没想到尼斯也天天下雨,马克思给朋友的信就是“资产阶级的乌云一直跟我追到了尼斯。”他觉得资产阶级害他,他后来就死了,因为得了肺病不可救,可见德国人那种压抑,他总觉得人在害他,当然无与伦比的战斗精神也是对马克思的赞扬。
 
  那么德国当代艺术家巴塞利兹就说,对于德国艺术从中世纪到现代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就是丑陋,德国人的东西就是丑、就是难看、就是痛苦、就是压抑,就是痛不欲生,为什么这样,只能从他的性格、气候等等来解释。
 
 
凯尔希纳《穿军装的自画像》(1915)
 
 
  凯尔希纳后来在纳粹上台以后被定为颓废艺术,他们的作品大量被销毁,艺术家受到迫害,但是唯一因这个自杀就是凯尔希纳,他这张画也是画的街头的妓女《穿军装的自画像》,凯尔希纳在表现主义画家里边,我个人觉得不是画的最好的,但是他是地位最高的,他后来也是大学教授。
 
  诺尔德
 
  这是诺尔德,北德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他的画是最典型的表现主义风格,痛苦、压抑、色彩极其怪异,充满着一种宗教的幻觉。
 
 
 诺尔德《圣灵降临》(1909)
 
  这张画也反映出立体主义的一些影响,尽管和立体主义风格毫无关系,他画的是非洲的原始部落,但是他没有画出非洲的感觉,他画出这种原始性。现在的美术史对当年的原始主义从毕加索西方现代艺术家里边体现出来对非洲艺术的这种热情、挪用、借鉴等等,都是一种批评的态度,认为那是殖民主义的产物。
 
 
 
  黑克尔
 
 
 黑克尔《疯人》(1914)
 
  黑克尔是一个版画家,但是他的油画也是典型的表现主义风格,这是他的版画,画的疯人院。德国表现主义版画是1984年到中国来,当时中国北京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办了一个德国表现主义的画展,全部是版画,也是特别轰动,当时没见过这种版画,黑克尔就是一个重要人物,他们的版画主要是木版画和石版。
 
  科柯施卡
 
  科柯施卡(Kokoschka),有几个译法。他是奥地利人,主要活动在德国,我们是前年在鹿特丹看到他的一个回顾展,对这个人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了解,他是比较纯粹的一个艺术家,特别坚持自己的画法。他参与了桥社的活动,出名了,当然也是画的人物非常紧张、非常痛苦,非常神经质,但是他本人不是这样。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