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谭平:中国当代艺术不再固化于风格、流派

时间:2019年06月14日 作者: 来源:网络
 
 
谭平《彳亍》 素描 78.7x109.2cm 纸上炭笔 2014
 
 
  “我是谁”&“我与世界的关系”
 
  我在艺术研究院从事教学与管理工作,繁杂的事务透支了我大量时间与精力,在日经月久的磨砺中,渐渐体悟到“道即日常”,于是心平气和地去做一个“业余画家”。——谭平
 
  谭平一直在学院从事教育与管理工作,很多艺术家深受他的观念及工作方法的影响,并受益匪浅。
 
  在谭平看来艺术创作最终是通过种种的媒介,认识自己,探寻“我是谁”,之后才是“我与世界的关系”。这两件事明白了,无论使用哪种媒介从事艺术创作,方向就基本对了,不会陷入过度的“技术化”。
 
  “德国的学院教育以艺术家个人为中心,根据你自己的需要去学习,基本上是建构这样的一个结构。包括你选课,选什么东西都要和你研究的东西有关,一直是围绕这样的一件事。在入校简章里的第一句话是‘你进入学校,你已经是一个艺术家,我们只为你提供更长远发展的基础。’”谭平在柏林艺术大学学习期间,学校并不规定必须读某个课程,认为共同课对很多人来讲是没有意义的,他围绕自己的创作方向,选修了博伊斯、贾科梅蒂的多门课程。
 
  德国的大学之间也是联合选课,为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课程学习条件,让每个人真正能够围绕自己的问题、建构起来自己的知识结构。谭平接触到的很多外国学生,“艺术创作的后劲特足,研究越来有越深度,自己的艺术建构也越来越完整。这就和他们学院教育的研究方法有关系。”
 
  在谭平看来目前国内的学院教育还比较简单化,总体看无论任何模式都一定是要和学生的自身发展有关系才行。
 
  结语
 
  在中国社会不断激荡变化的背景下,艺术创作也在不断产生新的可能性,变化是常态。
 
  从抽象艺术在中国何为,如何判断中国抽象艺术价值的角度,谭平讲道:“对于艺术家来讲能否非常敏感的去感受今天社会的变化,他的作品是不是真正的表达了变化?从抽象艺术来看,是否能够表达中国此时此刻的状态,就像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我们现在的艺术作品也同样,无论是有形还是没有形象,都从是否能够把这个的时代气息表达出来作为判断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