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跨界” 不仅是潮流亦是文化担当

时间:2018年08月15日 作者:徐毅儿 来源:信息时报
中秋礼盒“下关七星伴月·饼茶”
 
   当下的艺术界,流行着“艺术跨界”的潮流。例如,艺术与非艺术领域的跨界,包括商业、时尚等;艺术领域内部的跨界,包括艺术种类与艺术家个体。“艺术跨界”作为一种混合的文化形态,在当今社会的文化图景中正愈演愈烈。本期信息时报《艺术周刊》,与众读者一起来探讨“艺术跨界”这个艺术理想与生活方式。
 
   现实生活“艺术跨界”很常见
 
   相信紧随时尚步伐的你会记得,本世纪初的LV经典Monogram系列的樱花、蘑菇等多彩图案,这是美国设计师、前LV设计总监马克·雅克布邀请日本着名艺术家村上隆合作的作品。据悉,当年,这些清新的设计元素,给一直以稳重优雅示人的LV注入了极大的活力与全新审美愉悦,销售额随即提升了10%。当然,与LV合作的还有“圆点女王”怪婆婆草间弥生等着名艺术家。
 
   又例如,跨界“鬼才”、着名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他是一位具有非凡才能和想象力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把怪异梦境般的形象与卓越的绘图技术和受文艺复兴大师影响的绘画技巧令人惊奇地混合在一起。除了人们熟知的各种超现实绘画外,达利还有众多“跨界”名作,包括珠宝设计、装置艺术、服饰元素等。
 
   此外,人们熟悉的,带有浓厚乡土气息的,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印象铁三角”领衔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岛》、《印象大红袍》等大型实景演出作品,等等的这些,都可以称之为“艺术跨界”。
 
   近日,藉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着名画家“锵哥(陈永锵)”再推“艺术跨界”力作——“下关七星伴月·饼茶”。这是一款别具岭南特色的中秋礼盒,内含特别研发的“月饼”形制、红棉图案茶饼,广州酒家大师手制月饼,以及陈永锵限量数码版画《红棉》。事实上,锵哥的“艺术跨界”作品非常之多,例如他钟爱的的酒和茶,以及音乐(“跨界音乐会”),还有书籍、陶塑,旗袍、丝巾、抱枕、笔记本、折伞等各类型日常生活用品。
 
   历史新起点呼唤艺术跨界尝试
 
   在艺评人JRay看来,商业跨界于艺术家而言等同于一个纯艺术项目,商业品牌只是在为艺术家推介自己的艺术图像助力:“只是其中有商业的支持和更为便利全面的推广模式。换言之,艺术家仍然是将此视为自己的艺术作品,很少有艺术家会为了应和商业的要求而跳脱出自己一贯的艺术线索,或更换自己的艺术符号。例如,世界上最具盛名的匿名艺术家Banksy,至今无人能确认他到底是谁,但是他的每个艺术项目都会引起广泛的社会讨论,而且一旦Banksy乐意参与到商业跨界中,便直接为品牌商省去千万元的推广费。”
 
   渔歌晚唱艺术总监戴卫国则认为,在别具意义的重要历史时期里更利于跨界艺术家的“批量诞生”。“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新艺术运动时期的莫里斯、麦金托什等,他们堪称为跨界艺术的佼佼者。这些前辈跨界艺术家们都有一些共性:例如都产生于社会变革与转型期的大背景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审美观念上的转变,令艺术、建筑、设计等各领域的创新需求增大。”戴卫国说:“当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客观环境正呼唤着艺术家们,通过跨界尝试,以崭新作品满足人们的审美需求。
 
   “达·芬奇在绘画、雕塑、建筑、科学、哲学等各个领域的造诣与成就,以及他创作的跨界艺术品,甚至被评价为人类智慧的象征。”云南下关沱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褚九云笑言:“与锵哥艺术团队、广州酒家合作的中秋礼盒中的‘月饼’形制、红棉图案茶饼,同为别具技术含量的艺术品。”
 
   艺术跨界是艺术情怀文化担当
 
   与此同时,戴卫国认为,“跨界”并非无界:“无论是艺术与非艺术的联姻,或者是艺术内部跨界;无论是出于他者的邀约,还是艺术家主动的尝试。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资本对艺术领域的介入,改变了当代艺术的存在形态、创作模式以及接受方式,加强了艺术与非艺术以及艺术内部的合作,助推了艺术跨界的热潮。冷静客观地看待艺术跨界现象,无非两点:其一,艺术跨界是当今消费主义时代艺术商业化和产业化的产物;其二,艺术跨界包含着对传统艺术体制的含蓄的依赖。所以,跨界并非无界,而是在谙熟各艺术分界的基础上所进行的超越性尝试。”
 
   “锵哥是岭南文化名人。对于‘锵哥’这座宝矿,我们会以现代人的文化感知,进行多元化的‘艺术跨界’挖掘,但无论是任何的商业行为、模式、产品,又或者是艺术符号,均以锵哥的文学思想和艺术理念为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更‘接地气’的方式,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岭南艺术的精髓,进行更广泛的传播。”
 
   戴卫国强调,这是锵哥一直以来的艺术情怀与文化担当:“说实在的,举办艺术跨界活动也好,打造艺术跨界产品也好,都是商业投入的行为。我们所渴求的‘产出’是岭南人的文化自信与认同,是对传统艺术的自信与认同。”
 
   “作为传统的艺术形式,绘画、雕塑和摄影在这样一个‘跨界’的、观念的、科技手段大显身手的当代艺术语境中显然是有些吃亏的,显得过于安静甚至寒酸了。但事实证明,‘架上艺术’在当代艺术语境中从来没有丧失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相反,在日益喧嚣、晦涩的‘跨界’艺术波涛之下,一些坚持传统艺术形式的艺术家的作品愈发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具有强烈的‘当代性’。”艺术时评人邢千里如是说。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