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行业分化加剧,网络竞拍崛起——艺术品拍卖市场蜕变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作者:李晨阳 来源:经济日报
 
   艺术品拍卖行业发展“减量增质”,会形成一个愈加成熟稳健的市场。大型拍卖公司更加具有国际视野,优质发展;中小公司向专业化转型升级,适应行业新格局;市场将会提供更多层次拍品,满足不同买家群体的需求——

   自1992年中国首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开拍以来,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可谓一路高歌猛进,高潮不断,特别是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拍卖市场成交量出现爆发式增长。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为225亿元人民币,2010年上升至573亿元人民币,2011年则高达968亿元人民币。

   随后,市场骤然“遇冷”。2016年全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仅350亿元人民币。虽然2017年成交额与2016年相比增长11.76%,但上拍场次与拍品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缩减。

   冰火两重天的走势,意味着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正进入深度调整期。一方面,包括书画、瓷器等顶级珍品频频拍出“天价”,市场极度热捧;另一方面,优质拍品征集困难,普通藏品鲜有人问津,导致不少中小拍卖公司直接歇拍、停拍,面临转型困境。资深从业人士坦言,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在经历井喷后,由于藏家手里的艺术品难以兑现预期价值,中小拍卖公司征集货品更加不易,很多已经歇拍甚至退出市场,随着买家的鉴赏能力和收藏方向不断成熟,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将日益回归理性。

   行业两极分化加速

   据了解,近两年,北京400余家拍卖公司超过一半处在歇拍状态。一位小型拍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拍卖公司为获取优势拍品,很多选择降低佣金的方式来争夺资源,这直接导致了公司利润不断降低。更为棘手的是,举行拍卖会的场地租金、人力、宣传等费用却在持续增长,如此恶性循环,举办拍卖会是办一场赔一场,歇拍、停拍皆是无奈之举。

   相比之下,大型知名拍卖公司却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以刚刚过去的2018年香港春拍为例,保利香港推出了超过1200件拍品,拍前总估价逾9亿港元,包括多位亚洲艺术家的博物馆级作品,油画拍品估值2亿多港元,涵盖朱沅芷、草间弥生、赵无极、吴冠中等艺术家名作。同时,中国嘉德(香港)也为此次春拍提供了总估值4.4亿港元的拍品,其中,特设专场“春和——亚洲重要私人珍藏”由三个亚洲私人珍藏专题组成,包含70余幅黎雄才山水等画作,颇具规模,各路藏家竞相追捧。

   对此,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欧阳树英认为,市场对于高价位艺术品的追捧热度不减,拍卖品向更高端集中。近几年,整个市场50%成交额由大的艺术品贡献,同时大型拍卖行也相对容易征集到高精尖的艺术品。“伴随资金和藏家日渐理性,大家更愿意出高价去购买质量顶级、来源清晰、具有学术价值的,或是未曾露面的珍品,成交价格更是在亿元级基础上被不断刷新。但是,中档拍品则遭遇价位尴尬甚至流拍,行业两极分化加速演变。”

   网络竞拍成新平台

   与此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在线支付平台的兴起,在线拍卖等新兴艺术品交易形式已然走向前台。

   据悉,除了雅昌在线拍、艺典中国、大咖拍卖等在线艺术品竞拍平台争夺线上市场份额,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广东崇正等线下拍行也已加入网络竞拍队伍。此外,还有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直接开辟了艺术品拍卖专区。

   事实上,线上艺术品交易准入门槛低、消费频率高、跨境交易便利等优点,无疑给中小拍卖公司转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尝试。中华收藏网总裁龚经强表示,中小拍卖公司与大众电商平台对接是一种趋势,电商开通拍卖频道很容易,但是在交易规则、运营管理等方面如果了解不深就很难运转,双方对接可以相互促进。

   对买家而言,究竟该如何参与线上竞拍呢?举个例子,很多线上拍卖活动,只需按照相应的流程,在线申请竞买资格,在指定时间登录拍卖平台,在线竞价即可。线上平台会展出所有拍品的详细信息,供消费者事先了解。这大大突破了拍卖的地域限制,还节省了会场拍卖预展和展卖所需花费的人工和场地成本。

   “网络拍卖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这种模式让多方受益。”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拍卖行而言,场租费、招待费、广告推广费等大幅降低,且效率提高,便于扩充服务范围;对于买家来说,省时省力,免去“赶场”的烦恼,节约时间、交通、住宿等诸多成本,且线上竞拍支付保证金也较低;同时,网拍买家据调查多为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80后”,他们作为新一代藏家,对艺术品有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审美取向,这也将促进艺术品市场价格进一步趋于理性。

   未来市场成熟可期

   毫无疑问,行业发展“减量增质”,会形成一个愈加成熟稳健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大型拍卖公司更加趋于国际视野,优质发展;中小公司可以向专业化转型升级,适应行业新格局;市场将会提供更多层次的拍品,满足不同买家群体的需求。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8年春季拍卖成交额和成交量均呈上升趋势,成交额增速预计超过12%。

   此外,在2017年北京保利秋拍中,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的纪录诞生,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人民币成交,中国艺术品首次突破1亿美元。据透露,当时约十人办理了竞买该幅作品的特殊号牌,这些藏家基本来自国内,并且多数筹建了民营美术馆。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一些备受瞩目的民营美术馆纷纷开业。包括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创办的松美术馆在北京顺义正式开馆,苏宁集团旗下的苏宁艺术馆在上海落成。不难发现,最近几年的艺术品顶端市场被企业家争夺,在很大程度上是美术馆镇馆之宝的需求。

   当下,拍卖场上的买家群体正在悄然生变。近两年的顶级拍品,尤其是馆藏级艺术精品的流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收藏家,而是企业和机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收藏艺术品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文化品位,同时也是一种资产配置模式。可以说,企业家或是企业收藏撑起了近几年中国艺术品的高端市场,他们也将是未来驱动艺术拍卖市场的强劲力量。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