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夏福宁的绘画伦理 | 幽灵的证人或半存在的供品

时间:2018年05月18日 作者: 来源:库艺术
 

   但呼吸如何出場?面對世界終結之際的繪畫,一直在自身追問,到底是什麼在呼吸?繪畫要捕獲什麼樣的顫慄?面對那些更為瑣細與無意義的日常之物,這是攝取其魂魄的呼吸!這是物之魂魄的呼吸。

   物的魂魄,只能在繪畫中開始呼吸。

   在夏福寧的繪畫上,那些稀少的最後之物,就是那一把空椅子,一條沙發,一些杯子,一桶罐子,幾隻切開的蘋果,都黑漆漆地,被置於在平面上,這些殘剩物的黑色面容,屬於無人,它們並不表演,只是保持自身的沉默。

   如此一來,就讓繪畫空間成為一座黑夜的舞臺,並不上演什麼,沒有事件,繪畫只是等待,一呼一吸之間,等待物自身的魂魄,呼與吸之間,繪畫成為招魂的藝術。呼與吸之間,這是半生半死者的幽靈劇。

   一呼一吸,魂兮歸來,繪畫等待,繪畫在黑夜的等待中變得堅定,吸納黑夜的靈氣,照看那些被黑夜揀選的最後之物,空椅子不是沒有色彩,但所有的絢爛都因為內在的饑餓而顫慄著,空沙發在自身縮小,拒絕被觀看,但細微的光芒似乎是缺席之人不可抹去的氣息。

   繪畫僅僅是“照看”,不是看視,照顧你的靈魂,一旦你凝視,你的靈魂被照亮,你的魂魄與這些最後之物一道呼吸。
 
靜默出走  150x150cm 油画 2013年
 
   在黑色的威逼籠罩下,殘剩之物越來越退回到黑暗的內部,這也讓事物微弱細碎的光芒被擠壓出來,這些光芒因為魂魄的縈繞,因為其魂魄被繪畫的色調與筆觸召喚出來,發出微弱的光芒,因此這光芒就更為堅定,不可消除。

   在這個沒有希望的時代,繪畫在加倍的煎熬中,在等待自身的黎明中,獲得存在的威嚴。

   一呼一吸,繪畫的空間只是接納與給予。接納這些被切割後的事物,它們已經只有一半的存在,不斷傾斜著的半存在,不斷被懸置與空置的准-存在,它們沒有存在的權力,除了在繪畫上,以其黑色面容,這些無助的半存在,保持自身的不完整,並不夢想補救,它們似乎處於生死與陰陽的邊界上,繪畫平面也經常被如此切分,空白有時候巨大,黑夜有時候也碩大,一個個最後之物,一堆無名的最後之物,保持在懸空狀態,感知自身的孤立無援。

   這些半存在之物,殘剩之物,經過了時間與黑夜一次次的消蝕,也見過了世界的消音,但,也因此成為時間的證人。

   即便畫家畫出幾個蘋果,尤其切開的那個,似乎背叛了世界,呆滯在世界的地平線上,如同最後的晚餐,如同供奉給明天一定會到來的黎明,漆黑的面容,這是獻給黎明的供品。

   即便當畫家去面對自然景物時,也是如此,夏福寧認識到,風景畫只能捕獲那銷蝕過的自然餘象,繪畫要再次見證自然的存在,不得不在堅實與消蝕之間尋找風景的靈魂,畫家進入了顯現的“微茫”時刻,進入世界的“暮色”。
 
 
最後的晚餐  210x160cm 油画 2018年

   暮色是見證時代的色調,這些昏黃色的風景畫,帶有土黃色,但又如同赭色,如同褪色的山水壁畫,山石草木僅僅以其餘象陪伴我們的存在,它們在那裡,只是為了見證自然消失之前的最後面容。

   這是繪畫為自然保存的遺照,這也是繪畫靈魂出竅時刻的回眸。

   繪畫,越來越自我苛責的繪畫,只是餵養饑餓的靈魂,它並不拯救世界,它只是等待,等待那些到來的靈魂,等待魂魄們的回眸。
 

物理神话四 布面油画 150cm x 120cm 2012
 
 

夏福寧
1962年生於江蘇南京
1985年畢業於蘇州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
1985年任教於天津理工大學藝術學院美術系
現居住工作在北京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