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博会新趋势:有限或者无限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作者:梁腾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有人说,艺术博览会就像市场的晴雨表,因为它呈现出当下艺术市场的状态,通过艺术资源的整合,将国内外的画廊集结在一起,对精选后的艺术品进行展示和销售。近年来,艺术品消费市场不断热增,国内各大艺博会也逐渐形成规模,稳固举办。如近日相继举办的首届Art Chengdu(首届艺术成都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和Art Beijing2018(第十三届艺术北京博览会),都是为艺术与商业搭建的渠道与平台。这些艺术博览会为艺术市场带来了哪些趋势?它们又能给业界提供哪些启发和思考?

   艺术新样态 经营新概念

   日前,运营了13年的艺术北京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基于“立足本土,完整亚洲”的核心理念,“艺术北京2018”延续了之前的展览规模和样态,将国内重要艺术力量整合,分为当代艺术、经典艺术、设计艺术、公共艺术4个板块。而面临各地层出不穷的艺术博览会,今年的艺术北京也作出了新的调整,如首次推出“影像北京”等。艺术北京创始人董梦阳介绍,智能手机和数码科技给摄影业带来了诸多改变,大众也越来越多地投入到摄影创作之中,与此同时,摄影艺术与其他传统艺术一样,成为大众收藏的重要门类。“20年来,当代摄影创作在国内已呈现出诸多不同的表现形式与各自鲜明的风格,此次艺术北京的‘有限&无限’展览包含了近年来活跃于摄影创作领域的16位艺术家,其中新一代年轻艺术家占绝大多数。” 董梦阳说。
与其他艺术相较,当代摄影仍是一个新领域,需要不断地被艺术爱好者们关注和了解。同时,摄影的复制特性又使摄影得天独厚地变成最适合走入生活、走入家庭的艺术形式,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让摄影的全民收藏有了可能性。“我们还应该去做更广泛的实践,或许未来中国画廊应该做出自己的IP,毕竟时代在变,应该用多种手段做宣传推广,以原作为核心,不拘一格、与时俱进地推出更多衍生的艺术形式。” 董梦阳说。

   IP概念起源于国外,从最初的IP地址衍生为知识产权的代名词,现在囊括的范围越来越广,已经不再局限于影视、动漫、网红等产业,也逐渐在艺术领域生根发芽。尽管艺术IP应用还不广泛,但在潜力巨大的艺术市场中,艺术IP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据艺术IP运营商张朵介绍,虽然国内有很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但它们并非全都具备IP属性。“我们主打的是艺术IP运营,希望通过我们的视觉找到好的、具有IP属性的艺术品和艺术家,我们也希望将具有IP属性的作品与好的品牌商、购物商、渠道商合作,让艺术衍生品真正落地,让大众消费。”

   展现新形象 试水新市场

   作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成都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分量。在Art Beijing2018举办的前几天,中国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首届Art Chengdu也展现了成都的当代艺术新形象。经过严格甄选,首届Art Chengdu邀请了全球31家画廊机构参展。Art Chengdu创始人黄予说:“成都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它是中国中西部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在这个城市做艺术博览会有其特殊意义,不管是地域性,还是当下的艺术环境,都需要Art Chengdu这样一个新的品牌。”

   31家参展画廊机构展出的作品包括油画、雕塑、水墨、摄影、装置、影像等各个类别,为收藏家们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既有广阔的视角,也有精致的体验。“因为此次艺博会的主要意图是‘试水未知的市场’,所以这些作品无论是价格区间、作品风格、尺幅大小、艺术家年龄跨度等都没有特别聚焦,既有小型雕塑,也有抽象绘画;既有水墨中坚力量的作品,也有青年水墨艺术家充满实验风格的画作。尺寸也大小不一,价格从4万元到20万元左右,再到50万元以上。” 首届Art Chengdu亚洲艺术中心负责人李宜霖说。

   据悉,此次Art Chengdu参展画廊均有作品成交,包括国际知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中国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和新锐艺术家的最新创作,体现出中国中西部地区收藏者们对当代艺术的热情,也体现出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收藏者对首届Art Chengdu作为新兴艺博会的向往和认同。

   探索新秩序 拓展新消费

   近几年来,艺博会越来越多,但全国的画廊数目却相对稳定,因此,各大艺博会都是在存量市场里拼抢为数不多的资源。面对未来的艺术市场,艺博会也只能不断调整。在蜂巢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夏季风看来,艺术消费市场的确是在不断增大,“在艺术北京,比起收藏这个词,更多被提及的是‘艺术消费’,而新藏家的确是在不断增多,或者说市场中有很多新面孔,他们也许并不是什么藏家,只是普通的艺术消费者”。

   不过也有人诟病,国内艺博会卖不了贵东西。其实,艺术如果没有群众基础,市场便支撑不住。当代艺术市场目前显现的问题是,当服务人群越来越窄时该如何发展下去,如何培养新的收藏消费群体。董梦阳提出:“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和喜爱当代艺术?我觉得依然是凤毛麟角。十几年前很多人将艺术品当金融产品来炒作,没有更多地关注艺术本身的事情,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曾经的艺术市场现在停在那了,西方艺术品贵的原因是其有上百年的推动史,才让毕加索、贾科梅蒂等成为一代大师。我们如果未来想要拥有一个更为成熟的市场,还需走到秩序中去,在大众的艺术教育、艺术普及上做工作,逐渐堆积出一个良性市场的基础。”

   的确,艺术市场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也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保障。“Art Chengdu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对公众的教育平台,在关注艺术家的同时,也致力于研究、展示并推进中国当代艺术品产业的发展。”黄予关注到,中国艺术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显现出五个趋势:一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发展迅速,并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二是表现在规模结构上有了核心层、外围层与辐射层的分布,三头并进,相互促进,跨界融合;三是美术和工艺艺术品产业主导了整个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的60%以上;四是艺术品服务产业、以版权为中心的艺术衍生品产业,目前虽然所占的规模不是很大,但其成长发展的速度极快;五是艺术品产业的支撑体系产业、民间(非遗)艺术品产业的规模在迅速提升,成为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发展板块。

   不论是艺术品产业的发展,还是艺术市场体系的秩序,起初总会有些混乱。董梦阳说:“我们做了十几年博览会,似乎是一件很高端的事情,但当我们跟国外接轨时会发现并不具备相应的基础和环境,我们应该利用艺术商业现有的手段敦促艺术沉下去,这可能是个新的出路。”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