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德媒: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五大误读

时间:2018年10月25日 作者:梅莱尼·格里斯 来源:环球网 丁雨晴译
 
德国“艺术在线”网10月16日文章,原题:有关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五大“迷思”及人们应知道的现实中国艺术品市场充满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但其前景并不像看起来那样光鲜。一些新数据令我们能更准确地探究该市场,以下是相关的五大误解及现实。
 
误解一:中国艺术品市场异常庞大。现实:并不准确。该市场正增长但仅限于最顶端。尽管中国艺术品市场2017年拍卖额同比增长7%,但仍远低于2011年,且被认为相当程度上是受到极少数顶尖拍卖品的扭曲。在中国,完成绝大多数拍卖交易的较小拍卖行正艰难度日。去年中国大陆有525家注册拍卖行(北美仅93家),但其中200多家在“冬眠”。极少数亿万富豪的购买行为导致人们无法看清低端市场的窘境。
 
误解二:京沪艺术品市场赶上香港只是时间问题。现实:这是一场极艰难的战役。与香港相比,即便是西方巨头也难以深入中国内地市场。苏富比拍卖行亚洲负责人说:“要使京沪像香港那样具有竞争力,我们仍有长路要走。”
 
误解三:中国收藏者常“拍而不买”。现实:这并非全部故事。一些收藏者只是尽量避免买到赝品。对358家拍卖行的数据分析后发现,截至今年5月,去年在中国大陆达成的交易总额中51%款项仍未被完全付清。但研究显示,这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很微妙。并非买家不愿(或无力)付款,而是中国拍卖行让买家自己承担断定拍卖品是否为真品的责任。
 
误解四:中国收藏者主要对中国艺术品感兴趣。现实:这种状况正迅速改变。例如,今年上半年佳士得的亚洲买家将60%支出用于购买非亚洲艺术品,去年同期该比例为48%。
 
误解五:西方收藏者越来越对中国艺术品感兴趣。现实:这仍需一段时间。除了几位著名当代艺术家,大多数中国艺术家仍鲜受西方收藏者青睐。西方拍卖行巨头尝试把更多东方艺术家引荐给西方,但这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