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邢罡:宇宙剧场, T·GALLREY開幕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作者: 来源:阿特网

T•畫廊很榮幸的宣布2018年10月14日下午15:00中国艺术家邢罡先生个展「邢罡:宇宙剧场」在厦门開幕,同时宣布T•畫廊今天正式成立,T•畫廊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推广与先锋实验创作的展示,服务艺术家和艺术收藏家。此次展出作品是藝術家的 「宇宙劇場」主題,以及在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亮相的「地球书简」系列。 

 
藝術家:邢 罡 XING Gang
學術主持:顾凯军 GU Kaijun
 
展覽開幕 | Opening 
2018.10.14(週日)15:00 - 19:00
 
展覽時間 | Duration
2018.10.14 - 2018.10.15 
 
支持机构:意大利威尼斯艺术基金会
          澐極当代艺术档案文献馆
 
T•畫廊: 中國厦门思明區筼筜路1-106号-四(西堤别墅西1门南)
Room 4, No.106, Lane 1, Yuan dang Road, Si ming District, Xia men, China 

 
 
【邢罡作品的禅道话语分析】(节选) 
 
对于中国当代水墨而言,如何在禅宗和道家话语的框架下,思考材料与形式相互依存关系,把水墨的质性,以自然界毫无雕琢的本源材料与人身体本身的“能”混同并理解为一种东西,避免对水墨定义的概念化和语言学倾向,用生命的“能”去传承水墨艺术的未来逻辑。以禅与道的本性,破除一切人创我执的人工形式,真正把握住其背后隐藏着的精髓,才是最首要的任务。
 
不同于传统水墨的叙事和写意,当代水墨是哲学的艺术,也是境界的艺术,但更是易理、禅理和术理的艺术。当代水墨要完成的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在继承禅道核心的基础上完成世界性的话语转型,佐证并参与世界新哲学、新科学的发展。
 
邢罡的作品《纵横•虚空六十四象》(2015~2016)系列作品在亚麻布上完成,布面自身的经纬线织造形式上暗合了他的创作时候的身体肌肉记忆-----“纵横”。画面产生的虚灵、神秘、悠远的视觉效果与道家所追求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是相符的。单一的墨色是对彩色的抽象和归零,混素抱朴。邢罡谈到他的创作是在构建一个非“形式主义”的真实存在之场,无限的思维可能……,艺术家说:最重要的其实是心灵能否感应到那种真实的“存在”。这种“存在”在《元• 残余物》探索时期(2013-2015)最明显,邢罡指认以宣纸作为物本的存在本身加上他的身体劳作留下的一切残余物为他的作品。残余物产生的动力为“虚空能量”,而虚空能量的维度是无限的,所以邢罡说他很难再超越《元•残余物》阶段了,《纵横•虚空六十四象》可以理解为邢罡从指认“残余物”为作品达到指认肉身的肌肉记忆本身为作品的阶段。除了水墨材料,邢罡甚至将金属在打磨时产生的光的折射幻影指认为作品,这种指认的结果,是《宇宙剧场:光年》(2017)系列作品的创作。 而《地球书简:天相》系列(2017~2018)则来自他对石相的观察和体认。从禅宗话语来分析,将人的肉身直觉直接指认为作品,这个逻辑是成立的,我们先来讲两个公案:青原禅师曾道:“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然山,看水仍然是水。” 第一重境界的“看山是山”看到的乃是万物的表象;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到的乃是虚象;第三重境界的“看山还是山”看到了最高境界的“真像”也可叫实相。六祖慧能有一个“指月公案”,慧能指着天上的月亮问弟子:“那是什么?”弟子答:“一轮圆月。” “你是怎么看到月亮的?” 弟子回答:“顺着你的手指方向就看到了月亮。”慧能于是告诉弟子,顿悟如同天边月,而典籍如同手指。手指不能代表月亮,可是却会指出月亮的方向;典籍不是你修行的终点,但却可以帮你精进顿悟。
 
邢罡从指认作为材料的残余物为作品到指认肉身的肌肉记忆为作品,代表了他思考的两个不同阶段。残余物就如同禅师指月的手指,通过这个手指证悟肉身的虚空能量才是最关键的。并最终转向“真像”或实相,是完全符合禅道思想和当代哲学探索趋势的。
 
一切有形象的水墨探索都是第一重山的的表象,或第二重山的虚象,这些都不是当代水墨的主旨,都不是真像。当代水墨是超越语言学的能指与所指、没有主观与客观,也没有时间与空间,它是超越主客关系的哲学表述和精神追求。
 
当代科学家认为自然界中的一切生命体都是全息的,量子纠缠已经证明了这个观点。另外自然界的分形几何现象是永恒存在的,分形几何其实就是自然几何,这一切都是水的作用而形成的。水墨在宣纸上的氤氲和运动痕迹就是分形的,水墨分形的动力是水,水道就是易道,易道就是分形的六十四种形式。水就是道的“物活形式”。这就是中国水墨立足于未来世界艺术之林的的话语根基,中国当代水墨中的道家和禅宗思想,综合了自然质料与画家的情感力量、肉身的呼吸和身体的记忆……,人趣与天趣完美统一起来,与西方后现代哲学之后的未来大趋势紧密结合,达到更高层次的天人合一,也就是西方当代哲学所说的主客合一。[文/ 顾凯军 (艺术学者)]
 
 
【邢罡的宇宙剧场:纵横&虚空六十四象】(节选)
                                                                       
宇宙剧场,纵横乾坤;经者纵,纬者横,缩观地球格物之法。虚空能量,取之于浩瀚宇宙,显为六十四象,变化莫测;却又遁循其法,有法中无法,无法中亦有法。易经也谈及六十四卦,实亦源于宇宙之六十四种变化,这些变化并非呈现的六十四种图形,而是六十四种变化之中的无尽变化,即六十四象。
 
邢罡的“宇宙剧场”系列是一个庞大的艺术项目,早期的《氤氲•宇宙的灵光》(2002~2004)、《虚象》(2004~2010)、《灵光-天际对话》(2011~2012)、《宇宙剧场:尝试与天际对话》(2012)、《宇宙剧场:须弥山》(2012~2013)、《宇宙剧场:天圆地方》(2012~2015),十七年来的不同阶段、不同心境对于‘天际对话’的思考从未停止,宏观格局、顿悟而感的艺术探索历程,让我们看到了艺术家清晰的成长轨迹。 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欧洲国家馆的邢罡个展《地球书简:元生命研究》也是东方文明的宇宙观,大型装置以“天圆地方”的“场”呈现在百年威尼斯的世界学术殿堂。欧洲学术界从来不会用正眼看东方人搞西方话语权的艺术;这种绝对东方话语权的强大气场之作,反而让他们心灵为之震撼。 
 
宇宙剧场系列之《纵横》、《虚空六十四象》,源于艺术家心中之宇宙,物本呈现为“剧场”;此剧场之‘象’可隐可显、尺寸可大可小,缘于观者的心之格局共悟。当代艺术(后现代艺术之后)的普世价值之思已然苍白无力,新阶段探索的意义在于否定后现代艺术部分呈现出的过度自我性、随意性、幼稚思维、泼皮文化、暴力身体语言等诸多表达形式;逐步向新的方向探索更大格局中存在的可能性,发掘当下文化脉络中N多种萌芽成长的可能。邢罡的宇宙剧场系列,所表达的“象”不仅仅是从装置或者绘画呈现的层面,更不是“抽象艺术”范畴,无法使用旧有艺术逻辑评判标准去准确感知;艺术家谈到他的创作是在构建一个“场”,一个真实存在的能量场、却又以非“形式主义”的方式存在,观者和艺术家在这个“场”中以心灵感应的方式“互动”、“交流”、“碰撞”、“共鸣”、“传递”以及无限的思维可能…
 
虚空,宇宙中承载一切粒子的空间。虚空和粒子构成世界,是宇宙最主要的组成部分。虚空具有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特征。虚空能量是无穷大且视觉不可见的存在,在这里或许只有依靠直觉才能感应。这也是未来的艺术探索,逐步超越现实互动层面,向直觉的心灵感应的高级阶段发展。邢罡自幼依靠直觉观察事物本质,用直觉来感应和判断决策言行,他早期开始以艺术的方式研究“宇宙剧场的天际对话”,也是直觉感应的产物。《易经》的六十四卦,反应六十四种不同的事物、情景、现象、特定环境下的人生哲理、以及大自然的运转概率,是典型的东方风土学的精髓。这也暗寓了虚空能量充斥于现实的无尽存在。 
 
云卷云舒:‘纵横’虽简,意抒天下驰骋,无限恒远。   [文/ 罗茜(策展人)]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