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一元购画”的喜与忧

时间:2017年09月04日 作者:何勇 来源:河南日报

   8月29日,微信朋友圈被一幅幅充满生命力、感染力的画作刷屏。这些画作是由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脑瘫等病症的特殊人群创作的,微信用户可以用一元钱的价格“购买”画作,帮助这类特殊人群,短时间内活动捐款人数超过580万人次,筹款超1500万元。(据8月30日《南方日报》)
 
   相比较以往各类网络募捐活动而言,这次刷屏的“一元购画”募捐活动,并不完全是建立在捐助者对弱者同情的基础之上,而是建立在人们对自闭症等特殊人群的关爱和对他们绘画作品认可的基础之上。这意味着“一元购画”打的不再是传统的“悲情牌”,而是“阳光牌”。“一元购画”让人们看到了阳光的力量,看到了自闭症等特殊人群在经过“艺术治疗”后可能融入社会并实现自我价值的希望,反映了人们对公益事业认识的提高。
 
   同时,活动引起了全社会对特殊人群的关注,有助于消除传统偏见,增进各方对特殊人群的包容和理解。这是“一元购画”募捐活动刷屏的可喜之处,也是意外收获。
 
   但也应看到,“一元购画”刷屏背后也存在着隐忧,给未来类似募捐活动带来不利影响。如果不及时纠正,“一元购画”所产生的误解可能损害人们的爱心,不利于公益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元购画”募捐活动信息公布不够详细、全面,进而让人产生了误解。在不少捐助者看来,他们参与“一元购画”活动,是要捐给这些绘画作品的主人,改善他们的生活。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捐款主要是捐给“WABC无障碍艺途”这家公益组织,该公益组织拿着善款去帮助更多的自闭症患者。此外,“WABC无障碍艺途”与合作的慈善组织有无分成,如何保障善款善用等,均引起了公众的质疑,甚至有人向公安机关举报,认为此次活动涉嫌诈捐。
 
   相关法规强调,互联网募捐活动的目的、资金用途和流向等关键信息,都要详细地公布。今后的募捐活动应吸取教训,让人们在准确理解募捐活动的情况下进行选择,不能靠事后弥补,更不能含糊其辞,以“清白”行动坚定公众对慈善事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