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卡塞尔的局外人

时间:2017年07月13日 作者:贝壳 来源: 艺术中国
   古希腊的人文主义世界观造就了希腊的“民主”。雅典城邦作为古代文明的代表影响了欧洲的文化、艺术的发展,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回到古典,也就是雅典所创造出的和谐以及共和制度下的民主与繁荣。“民主”(δημοκρατία)一词来源于希腊语的δημο人民)和κρατία强权),即人民掌握权力。策展人亚当·希姆奇克(Adam Szymczyk)将本届文献展的主题定为“向雅典学习”,并将雅典作为分展场。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古典希腊是德国民族意识形成过程中的标准典范。早期的浪漫主义者们都将古典希腊视为自身的直系起源。” [1]所以不难看出,向雅典学习既包含雅典的艺术也包含其古典时期的民主政治。然而对于欧洲的起源与文化传承我们并没有直接参与的传统。从主题的立意来看,我们只能作为偶然参与其中的局外人。

   相较展览主题,以“身体议会”作为概念的公共项目则更加包容。“身体议会”主张给文化活动者提供一个空间,在为主权、生存所争取权利的国家之间建立新的联盟。自 2016年9月以“自由的34个练习”(34 Exercises of Freedom)启幕,通过一系列讲座、艺术活动、工作坊等活动讨论不平等政治制度下的各种抵抗形式。“身体议会”反对个体化,但也反对身体变成市场营销的对象。反对清晰的边界和身份政治。以身体这个概念作为主体,首先排除了地理概念,任何国家、种族、群体都是其包含的主体。这样看来,“身体议会”相较“向雅典学习”这样的话题更具可持续性。
 

Marta Minujín,《书之帕特农》,2017
 

Marta Minujín,《书之帕特农》在现场收集的各个时代的禁书,2017
 
   谈及抵抗的形式,书可以作为一种“反抗”的载体。阿根廷艺术家Marta Minujín的作品则以“禁书”作为观念的来源,她自2016年开始向全世界征集禁书,并将这些收集来的书捆绑在同比例搭建的帕特农神庙上。在雅典展区,罗马尼亚艺术家Daniel Knorr延续了他的“考古学”研究方法,利用从雅典全城各处搜集到的物品,例如老旧的画,手枪皮套,可乐罐等制成作品。艺术家用上吨重的压力将它们碾平在书中,并在现场制作成自己的“艺术家书”(artists’ books)。此书售价80欧元/本,而销售的资金将用在制作艺术家在卡塞尔展区的另一件作品“Expiration Movement”。Knorr使卡塞尔展区主展场弗里德里希美术馆的塔楼顶部每天冒出白烟,然而初到现场的观众很容易误以为是塔楼的排烟口的烟雾排放,并没有将其当成作品。实际上,这里的烟雾在艺术家看来是一种释怀,但也同样象征着纳粹曾经的焚书活动。这让人联想到1977年第六届卡塞尔文献展的会场中也有一件让人难以分辨的作品,展馆中的管道从天花板向下延伸,并不断滴落类似油的液体,看似建筑施工中的一部分,实际上是博伊斯的一件作品。
 

卡塞尔文献展主展场,弗里德里希美术馆
 
   策展人亚当·希姆奇克(Adam Szymczyk)在卡塞尔弗里德里希美术馆中展出了雅典国立美术馆收藏的1100件作品。其中包含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作品和部分二十一世纪初的作品,作者多为希腊籍艺术家。目的是为两个机构的协同合作创造途径。将雅典的馆藏运到卡塞尔展出的做法显然能够呈现一个更全面并具有历史序列的希腊当代艺术,然而这种展览方式则将展厅变成了卡塞尔与雅典两者之间的交流,展出的大量不为人知的希腊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可能会使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狂热粉丝感到身处局外。
 

Vlassis Caniaris, 《跳房子》(1974),展出于弗里德里希美术馆
 
   一层展厅主要位置展示了希腊艺术家Vlassis Caniaris 在70年代的作品。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之后,许多欧洲国家开始关闭边界,试图保护自己的居民就业。作为临时移民本人,Caniaris对这种情况极度敏感,并将这些问题集中在他的艺术实践中。在今天的语境下,作品则能很轻易地让人联想到今天欧洲的移民问题。展览中只有少部分作品不表达政治意图,但却更能引起“局外人”的共鸣。其中有一组摄影作品令人印象深刻,照片被一字型从左到右上升排开,照片中是两个正在给对方拍照的人。他们一个从下往上走,一个从上往下走,到楼梯中间处汇合。轻松的动机与简练的展示方式的巧妙结合到让人顿觉艺术本身的力量。
 
责任编辑:主编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