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贷款方兴未艾 融资门槛最低500万美元

时间:2017年06月27日 作者:朱丽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全球艺术品拍卖销售额下降22%,不过中国独占鳌头,位列各国之冠。中国客户俨然已成为各大顶级艺术品拍卖会的座上宾。

   “随着全球不明朗因素和政治民粹主义加剧,艺术品被视为可靠的资产。与过往房地产的吸引力相比,艺术品作为一种另类资产类别,特别是其灵活性,逐渐受到部分投资者青睐。”卫达仕律师事务所环球艺术品法律业务主管兼合伙人Diana Wierbicki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她续称,特朗普上台和英国脱欧带来不明朗因素,而艺术品是一种在环球市场皆可接触及购入的资产类别,它容易迁移并能透过多种渠道处置,包括捐赠给博物馆。同时,很多国家对这类捐赠都提供税务优惠,例如捐赠人士在美国可享有该艺术品公平市值的扣税优惠(比如捐赠人士在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费方面,可以优惠抵扣,抵扣额等于所捐赠的艺术品经评估后的公平市值的某一百分比)。

    专营艺术品贷款机构兴起

    尽管金融市场动荡,艺术品市场仍然蓬勃,稀有的艺术品动辄上千万甚至过亿元,如何借助金融杠杆以较低的成本来撬动这个潜力巨大的投资领域?由此,“艺术品贷款”(Artloans)在亚洲日趋普遍,很多人都希望用他们的收藏品,透过抵押艺术品获得资金用于其它投资。

   ”艺术品贷款可以帮助艺术品收藏家将持有的艺术品抵押变现,并将这些资金投在其它方面,比如伦敦的房地产、美股等。收藏家们虽然需要为这些艺术品贷款支付一定的利息,但整体而言,目前全球仍然处于一个低息的环境。”卫达仕律师事务所合伙人DenisPetkovic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透露,一直以来,提供艺术品贷款的主要是传统的贷款机构如银行和拍卖行,近年来也有大量新兴的专营“艺术品贷款机构”(Artlenders),其中包括一些对冲基金。

    比如,苏富比内部文件显示,苏富比旗下的财务服务部向其客户提供贷款服务,包括寄售艺术品抵押贷款和以不准备出售的艺术品作为抵押物的贷款。苏富比的贷款政策原则上是,借贷金额以相关物品的拍卖估价低位50%为上限,另外寄售对象的最低贷款额为2.5万英镑,有抵押的贷款则为25万英镑。

    鉴于艺术品拍卖有很强的季节性,主要是春拍和秋拍,为了帮卖家提前获得部分资金,大多数拍卖行都会提供一定金额的预付款。佳士得目前主要采取这种方式。

    “银行和拍卖行倾向透过艺术品贷款与客户开拓策略性业务的关系,一些私人银行则仅将其作为财富管理业务的一环。然而,新兴的艺术品贷款机构视其为核心业务,并仅以抵押的艺术品作为追讨还款的唯一筹码,而并非直接向家族成员追讨,而且这类艺术品贷款的利息通常更高。”他表示。

    同时,他指出,通常借款人可以获得艺术品“公平市价”(Fairmarketvalue)约40%至60%的贷款金额,“这类艺术品贷款主要适用于一些价值昂贵的艺术品,贷款的金额至少在500万美元,一般则为1000-1200万美元,利率则取决于借款人的信用纪录和抵押品价值等因素。”

    以公司名义持有时融资更简单

    Petkovic坦言,尽管收藏家们可以自由选择以公司或个人名义持有艺术品,并向相关机构申请融资,“但根据香港的法律条文,以公司名义持有的艺术品抵押申请贷款,操作更为方便,也更完善;相比之下,以个人名义持有时,在起草法律文件时则需要更加谨慎,因为不论是由此而需要建立贷款人对此艺术品的监管,以及贷款人拥有艺术品本身这一事实,都是十分复杂的。”

    贷款机构一般会要求借贷人以按揭(公司)或质押(个人)形式抵押艺术品。在香港,由于公司按揭较个人质押简单,贷款机构可能要求借贷人先将艺术品由个人转让到公司名下再作抵押,以便在借贷人违约时出售该艺术品。

    同时,Petkovic表示,贷款机构可能会要求借贷人将艺术品寄存到它们或其指定之第三方的储存地方,不让抵押品留在借贷人家中,从而加强对有关艺术品贷款的保障。

    此外,贷款机构亦会要求融资方证明其对艺术品的拥有权以及其该艺术品的来源,从而降低出现敌对申索或艺术品为赝品的风险,“借贷人还需要为艺术品购买保险,以贷款机构为受保人。艺术品一旦被盗或损坏时,贷款机构可透过有关保险获得赔偿。”他指出。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