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品租赁 前景可期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 来源:艺市纵横
   近年来,伴随着财富积累和消费升级,国内精神消费时代已然降临,文化艺术消费市场全面启动,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正在全方位对接。艺术品租赁也进入了一个新生发展期。

   近期,由亚洲艺术品金融商学院主办的“2017亚洲艺术品金融论坛(第二届)暨全球艺术银行行长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艺术银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艺术机构与学术机构等领域的专家以学术研究和商业探索的双重视角讨论了艺术银行的国内外现状、发展趋势与方向以及相应的科技应用等方面问题。近年来,伴随着财富积累和消费升级,国内精神消费时代已然降临,文化艺术消费市场全面启动,艺术品市场与金融市场正在全方位对接。
 

办公室艺术品租赁展示
 
   在中国,艺术品金融产品涉足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租赁等几乎所有的金融门类,中国艺术品金融市场显现出欧美市场无法比拟的市场活力和创新精神。加之互联网的推动,艺术品电商市场处于爆发期,但是艺术品的专业性、高门槛将很多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而人们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促使艺术品租赁进入了一个新生发展期,艺术品租赁模式使租赁者花较少的钱就能在一定期限内拥有该艺术品,满足了租赁者一定时间段内享有艺术品的需求,同时也给租赁机构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对民众审美教育的积极作用。新事物的发展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艺术品租赁也并不例外。

   机构设置概念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表示,艺术银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就其功能来说,艺术银行称为艺术租赁机构更为恰当。艺术银行通常是由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或政策保障,通过购买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将作品租赁给政府机关、企业机构、个人等用于庆典活动、陈列装饰、环境布置等,从而扶持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创作和发展,让艺术走进生活。艺术银行在很大程度上定位为公益性质。欧美国家的艺术银行起步较早,目前,澳大利亚、英国、挪威等许多国家成立了艺术银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黄隽
 
   “艺术银行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内容,一是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的私人银行部或者家族办公室面对高净值人群的艺术品财富管理业务。例如,资产配置、慈善捐赠、代际传承等,这类业务是商业行为,可以是一揽子收费或者是按小时来收费。二是艺术品租赁模式。”

   国内涉及该业务的如潍坊银行探索艺术品为质押品金融途径,长沙银行推出艺术品抵押贷款产品“逸品贷”,台州银行将古玩类抵押品种引入银行体系,台湾艺术银行只租不售解决运营成本。广州“艺术银行”开展艺术品租赁业务,在此,需要强调的是广州“艺术银行”属于以艺术品为存取租赁物的委托机构,主要指非政府文化机构购买艺术家作品,再将其转租或销售给政府机关、公共空间、企业、私人用于陈列、装饰或收藏,与真正的银行并无关联。

   目前,国内艺术品租赁机构的经营者有艺术银行、画廊以及民间资本组建的装饰门店与线上网站等商业性质的艺术品租赁机构。网页搜索“艺术品租赁”会发现很多租赁艺术品的网站,如宝甄网、画易租等,这些网站提供的艺术品租赁价格非常亲民,月租价每幅作品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但作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宝甄网定位青年艺术家原创作品,画易租品类庞杂,并且包括名画复制作品,不禁令人担心艺术品的来源渠道及真伪问题。
 

林珑《生活在别处》
 
   商业运营问题杂

   宝甄网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涉及艺术品租赁业务,据了解,在这期间虽有市场需求,但参与者的普遍付费意愿低。北京宝甄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程伟向记者介绍,“艺术品租赁市场现在还是处于一个萌芽阶段,我们也是在开荒期,现在接触的很多公司大部分没有艺术品租赁的需求,通过我们向他们介绍,激发他们的需求。前期我们大多是做体验,帮助客户用艺术品装饰美化空间,很多客户确实反响不错,但就是不愿意付钱。我觉得还需对其进一步做引导,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大家没有付费的意识,就像其他很多行业一样,国人没有对服务付费的意识。可能像学校等大型机构有这个意识,但一些小型企业不愿付费。”

    目前,北京艺术品租赁市场没有统一的价格标准,宝甄网每件作品一年租金大约是该件艺术品价格的18%,也就四五百元,最低租期为一年。但某些业内人士说,北京一家艺术品租赁公司在网站上向客户收50%的押金,年租金36%。“这样的条件完全是不靠谱的,收了押金和租金,相当于客户已经付了这个作品的86%。以前租画,出租方怕承租人跑了,而现在是承租人怕出租人跑了,因为你收了这个作品86%的费用,已经是个不错的价格了,假如跑路也不是没有可能。”
 

王梦天《还是个孩子》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