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才在威尼斯展出的作品,已现身巴塞尔艺博会售卖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朱洁树 来源:澎湃新闻
   巴塞尔艺博会于6月15日至18日向公众开放。走访现场后发现在这里,已经可以看到此前不久在卡塞尔文献展、威尼斯双年展亮相的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对于画廊来说,在文献展和双年展获得曝光度,便意味着商业价值。另一方面,艺博会的这种选择,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自身的面貌,给商业的气氛带来其他的空隙。
 

巴塞尔艺博会外景
 
   犹记得几天前,当卡塞尔文献展(Documenta 14)开幕时,有记者询问本届艺术总监亚当·希姆奇克(Adam Szymczyk):你希望展览中有多少作品出现在巴塞尔艺博会?他的回答是:我希望有很多。

   如果说博览会代表了艺术商业化的方向,那么文献展和双年展则代表了其学术的维度。作为政府出资、公民缴税支持的艺术展览,策展人自然不希望和商业利益牵扯上太多关系。

   此前,希姆奇克已经再三强调人们应当重视艺术的创造性,而非艺术市场的流通性。在选择参展艺术家的时候,他也刻意避开了当下走红的大腕明星,倾向于那些与较少画廊合作的、相对不知名的艺术家。

   无独有偶,一个月之前开幕的威尼斯双年展也有类似表态。威尼斯双年展主席保罗·巴拉塔(Paolo Barrata)不断重申艺术的独立性,因租借场地而名声不佳的平行展项目也大为精简,本届双年展主题展同样避开了艺术明星,破天荒地选择了100多位首次参展的新艺术家。
 

展览现场
 
   即便如此,6月15日至1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的巴塞尔艺博会,依然找到了各种方式,将学术的耕耘化为市场的果实。毕竟,对于画廊来说,在文献展和双年展获得曝光度,便意味着商业价值。

   出生于土耳其的艺术家Nevin Aladag今年同时参与了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和卡塞尔文献展,其代理画廊柏林的Wentrup这次总共带来了十多件艺术家的作品来到巴塞尔艺博会。他于1个月前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期间刚刚创作完成的作品,竟然也已经在此售卖了。
 

土耳其的艺术家Nevin Aladag作品
 
   画廊的Gawain von Mallinckrodt告诉“澎湃新闻·艺术评论”记者,Nevin Aladag的作品广受关注。他翻开《金融时报》对于艺博会的报道,其作品图像在最显著位置。“昨天(预展第一天)我们挂的是这一系列三幅作品,已经卖光了,所以今天我们换上了一个新的系列,现在这个系列是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期间创作的,它是行为艺术的成果。”Mallinckrodt介绍说,“艺术家邀请舞蹈演员在铜板上跳舞,他们会随着不同的歌曲,跳出不同的舞步,最后铜板上留下凹凸的痕迹,每一幅都以一首歌曲命名。已经有一位收藏家收藏了一整套所有的歌曲,剩下的,我们会单卖。”据悉,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周结束后,而今威尼斯的展场播放的是艺术家创作的录像,同样的录像也正在巴塞尔的丁格利博物馆展出。而完成的作品,已经在艺博会的展场上获得了很好的销量。

   Jocelyn Wolff画廊此番带来的作品中,有多位艺术家均参与了威尼斯双年展或卡塞尔文献展。例如获得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艺术家Franz Erhard Walther,还有参加卡塞尔文献展的Prinz Gholam和Mirian Cahn。
 

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的艺术家Franz Erhard Walther作品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