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新闻

艺术投资,知多少?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作者:高雨伶 来源:天境传媒
   近年亚洲画廊、美术馆竞相成立,亚洲的艺术市场俨然成为全球顶级投资客和卖家眼中的大饼,使艺术投资不再只是有钱人专利,更是聪明投资的另一篮投资金鸡蛋。现正华人艺术投资市场掀起热潮,徐悲鸿、张大千、赵无极、常玉等大师级的一幅作品价值连城几乎等於一间超级豪宅,其中,中国四大天王张晓刚画价比许多热门股还会涨,在阶段性的投资理财中,每个人都有轻松致富机会,切身投入研究了解,真正体会欣赏艺术的乐趣,亦得适当运用成为管理财富的好帮手。
 
 
   ■艺术投资具高保值能力

   过去,总有人说收藏艺术品是败家子的行为,但如今,“艺术品买卖”已然是不记名动产交易,艺术投资吸引人之处,主要便是“节税”,买卖不需登记,故也无赠与税、遗产税、奢侈税等问题。其次,投资门槛低但报酬高,趁着艺术家未出名或创作风格转换期时,逢低买进,若真的不符合投资效益,也可将艺术品摆饰家中,当成品味观赏,成为居家装潢之一,具备高保值能力,成为不少人理财的重要角色。

   ■小资族也能品味艺术

   小资族群其实只要建立正确投资及了解选取艺术品观念,喜欢艺术也能为艺术投资。艺术投资的高报酬率为收藏家们创造为数不小的营收,也让众多投资客趋之若鹜,甚至超越了房地产、股票、期货权证等相关热门投资管道,成为目前市场投资的主流。
投资艺术品成功的关键主要是预测哪些艺术品将有机会升值,艺术的价值及艺术家当然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具有艺术家风格的代表作是艺术品随时间的推移为增值条件,但是一般很难就艺术品总体的回报率做出准确的预测,因为其他的因素如作品的真伪、保存状况、稀有程度、创作技巧等都会影响作品的价格。更由於艺术品投资的特殊性,具有自身的风险,要进行成功的艺术品投资不仅需要大量有关艺术品真伪的辨识能力和基本对艺术品的监赏知识,还必须了解艺术品在市场上的评价好坏或发展性。面对M型社会提早布局未来,建立艺术投资眼光,小资族也能为自己荷包添钱潮。
 

一带一路 丝路金桥
 
   ■找对方向投资

   艺术投资在欧美已行之有年,而在华人世界则是近年才开始被受注目,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崛起後,带动了全球艺术爱好者,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风潮,高知名度艺术者作品供不应求。
然而,艺术品以经不再是奢侈品,从过往至今任何艺术品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就算是莫内、梵谷之作,起初也都是从几千元的价码开始。特别这十几年来,在投资市场来说,华人艺术家当道的现今,就是最佳进场良机。

   ■投资艺术停、看、听

   茫茫艺术品中,如何从璞玉原石之中,用绝佳眼挑选好的作品及让财富翻倍的极致作品,“多听、多看、多问”是首当之要,另外找寻一位值得信任的艺术专业者合作也是重要方式。

   如何为自己开起艺术投资之门,只要找到艺术投资的“绩优股”,就能在切身投入研究了解、体会欣赏艺术乐趣之虞,获得艺术品的投资价值,亦可成为人人抢购收藏的保值品。

   艺术品在生活抽象空间是主观、独特的语言。艺术品市场上,投资人起初大多数都不是为了赚钱而买,收藏艺术品应该是快乐的消费方式,不但可以给艺术品收藏者带来视觉上的愉悦,附加价值是,同时还能获取经济上的投资报酬,因此,艺术品投资除了能赚钱之外,还能带来快乐,所以考虑到每个人的艺术修养不同,艺术品只能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投资新手,建议从拍卖会中着手,因为拍卖会像是艺术品的过滤机制,能帮投资者筛选掉次等货。

   艺术投资5大准则

   兴趣:

   从喜好出发、培养对艺术的兴趣,进而对艺术长期关心、投入并了解;由於艺术品并非股票,其属长期投资特性,至少需五年以上,耐心等待与琢磨更为艺术投资入门必备。

   目的:

   确定收藏目的,如:投资等增值、开艺术馆、自己保留或传承,这就像买房子一样,购买的时候才有个标的方向,投资的预算最好是“可用资金”或“闲置资金”的十分之一至三分之一。

   资讯:

  善於利用艺术市场里的资讯,如各式艺术刊物、新闻与拍卖讯息;如有时间研究,可自己购买、收藏,否则建议找艺术顾问,毕竟艺术投资是个智慧型投资,不是有钱就可以投入的,好比来路越不明的艺术品,风险越高,历史越久的艺术品,越可能出现假货。

   通路:

   慎选销售管道,宜透过画廊、拍卖会、博览会,从拍卖会的成交结果可以看出艺术市场的热度;画廊是新锐艺术家的崛起地,适合新手低价入场;博览会则是吸收艺术市场资讯的好机会。艺术投资要找对通路,尽量避免直接向画家买画,因为艺术品进入市场之前,价格是主观的,没有公信力。如今艺术品有行有市、脱手容易,非以往有行无市,没必要花钱买假货。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合作媒体 >>